十二正经与奇经八脉

中医认为人的经络主要由经脉和络脉组成,好比一棵大树有树干和分出去的枝叶。经络的主体叫经脉,就是运行气和血的主要道路,相当于北京城的二环路、三环路。当然,人体不像树那么简单,只有一个主干,人体的经脉还包括十二正经和奇经八脉。十二正经向内深入到胸腔、腹腔,向外对称分布到头面四肢躯干;奇经八脉不与内脏相通,也不受十二正经走向的约制,而是别道奇行,因此有“别行之正经”之称。

如果说十二正经是奔流不息的江河,那奇经八脉就像水库一样。平时十二正经的气和血奔流不息时,奇经八脉也会很平静地正常运行;一旦十二正经气血不足流动无力时,奇经八脉这个水库储存的“水”就会补充到江河中;相反地,十二正经气血太多太汹涌时,“水库”也会增大储备,使气血流动过来,只有这样,人体正常的功能才会平衡。这个道理说简单点就像防洪抗旱,而从医学上来说,奇经八脉对全身经脉实际上起着联络和调节气血盛衰的作用。总之,奇经八脉与十二正经相互调节、相互配合,才能保证人体的平安无事,就像土地要跟大自然的降雨配合才能保证庄稼的收成一样。

十二正经与奇经八脉

络脉是经脉分出的浅层分支,其中较粗的是十五络脉,分别分布在头、躯干和四肢。十五络脉向下更细的分支是浮络和孙络,就如同树枝一样从粗到细,最终形成如发丝般的细小孙络遍布全身。络脉补充了经脉的不足,沟通了经脉之间的联系,把经脉的气血运行输送到全身的各个地方,使机体的各个部分联系成一个整体。

十二正经和奇经八脉都分别包括哪些经络呢?十二正经包括手太阴肺经、手厥阴心包经、手少阴心经、手阳明大肠经、足厥阴肝经、手少阳三焦经、手太阳小肠经、足阳明胃经、足少阳胆经、足太阳膀胱经、足太阴脾经和足少阴肾经;奇经八脉包括督脉、任脉、冲脉、带脉、阴维脉、阳维脉、阴跷脉、阳跷脉,其中任脉和督脉,因有其所属的俞穴,故与十二经全称为“十四经”。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