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火大”者如何养肝保健?

中医有“四季侧重”的养生原则,而春季五脏中应以养肝为先。中医认为肝脏具有调节血气,帮助脾胃消化食物、吸收营养的功能,同时还能调畅情志、梳理气机的作用。

春季养肝:酸味食品适可而止

张大爷退休在家后,一直很注重身体的调理,其中四季养生就是他必做的功课。《黄帝内经》曾说过“春夏养阳”的原则,春季饮食强调平补,应该适当多吃些温补阳气的食物。如果春天没有养好肝气,周身气血就会运行紊乱,其他脏腑器官受干扰而致病,所以春季养肝很重要。但在众多的养肝方法中,如何食养是张大爷最大的疑问。

据中医养生专家介绍,中医将食物分为酸、苦、甘、辛、咸五味,五味归入五脏。春天生机勃发,正是肝气条达之时,酸味入肝,具有收敛之效,要适可而止。适量的酸味可以助肝气,但如果本身已亢奋的肝再摄入过量的酸味,反而会造成肝气过旺,根据中医五行学说势必伤及脾胃,会导致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下降,影响人体的健康。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