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起来能对抗忧郁情绪 什么人容易患忧郁症

根据调查,平均每10位成年人、每5位青少年中各有一位有明显忧郁情绪需专业协助,研究指出,有定时定期运动习惯者,其有明显忧郁情绪的比例低于无定时定期运动者,预防忧郁要做情绪筛检及建立运动纾压习惯。

什么人容易患忧郁症

而一般忧郁倾向比例明显偏高有下列四种:周围家人朋友有10人以上吸烟者、太少吃蔬菜水果者、喝太多含糖饮料者、总是选择吸烟喝酒、大吃大喝、不管他为纾压方式者,专家建议维持规律作息及固定运动,有助于身心健康较不易陷入忧郁情绪。

睡眠不足忧郁症发生率较高

民众有忧郁情绪时,比较容易自觉的症状包括记忆力不好,注意力不集中及睡不好,这与忧郁症症状重叠,另外卫生福利部公佈资料指出,台湾民众服用安眠药药量,一年高达3亿2千多万,失眠是许多精神困扰的早期症状,日本有文献指出,睡眠不足的民众,忧郁症的发生率较高,因此民众睡不好不要只透过药物处理,要考虑其是否与情绪问题有关。

如何保障心理健康

要心理健康,最根本的办法就是维持规律作息及固定运动,养成固定上床的好习惯,让自己有充足睡眠,医师指出,从临床经验观察到,十年前民众对精神疾病认识不足,不懂得求助,像有个男性个案,宁愿先去小儿科检查,却不愿意到精神科,到非常严重的时候,才被家人朋友拖着强制就医,唿吁民众应在疾病发生的初期去看医师,不仅治疗及復塬时间较短,且不影响上学或工作。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