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宝宝心理健康

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父母对孩子的养育也更科学,从孕期开始就注重营养。生活水平提高了,孩子们吃好的穿好的,甚至出现了很多小神童,十几岁上大学,但是都半途辍学或学后平平。这是因为大家只重视了孩子的身体健康而忽视了心理健康,家长更应从哪些方面培养孩子的心理健康呢?

一、爱与适当的爱

首先,父母要给孩子充足的爱。“爱”有十分丰富的内涵,如温暖、关怀、宽容、安慰、鼓励、奖赏、赞扬、信任、支持等。父母对幼儿的爱是心理健康中最宝贵的营养素。只有沐浴在爱的甘林下的幼儿才会有安全感,才能适应各种环境,学会与别人交往、形成活泼开朗的性格。

然而,独生子女的增多让很多爷爷奶奶对孩子有了过多的“爱”.由于娇惯,让孩子养成任性、依赖、自私的坏习惯。时下流行赏识教育,有的父母走向了极端,“严师出高徒”这句话已毫无意义,一味的夸奖致使孩子耐挫能力减弱。所以,适当的爱才能让孩子有充足的自信。

二、环境改变人生

现在住在高楼大厦中,门挨门住的近了,话少了心远了,也没有象祖辈们一样兄长们的嬉闹了。大家应带孩子走出去,寻找伙伴度过快乐童年。学习“孟母三迁”的精神,努力为孩子创造良好学习生活环境,与人交流,融入社会。

关注宝宝心理健康

三、沟通最重要。

在现实生活中,虽然很多家长想了解孩子的内心感受,但无意中流露出的传统角色,会在与孩子进行沟通中造成障碍。比如有的家长以“指挥者”自居,他们在与孩子交谈时总是带有命令的口气;有些父母则像个“说教者”.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