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孩子上吐下泻警惕这种病毒

家有婴幼儿的家长要注意了!最近有诺罗病毒作怪,使得不少孩子吃尽苦头,一直上吐下泻,让家长心疼不已之外,更是忙得团团转。医师提醒,诺罗病毒的传染力非常强,可藉由飞沫、粪便或呕吐物人传人,家长应加强清洁卫生。

诺罗病毒易出现群聚感染

冬天是诺罗病毒好发季节,而且不只是在婴幼儿间传染,成年人也会感染到诺罗病毒;台中荣总儿童感染科主任陈伯彦表示,婴幼儿感染到诺罗病毒时,症状会比较严重,最近就有好多幼儿感染到诺罗病毒,一直不断的上吐下泻。

诺罗病毒只要很少的病毒量便可以传播,除了飞沫传染之外,呕吐物以及排泄物都会传染,吃到被诺罗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饮水,也会受到传染;而且诺罗病毒往往会出现群聚感染现象,往年都有不少诺罗病毒群体感染案例。

诺罗病毒会引起肠胃道发炎,一旦受到感染,所引起的症状不只是上吐下泻,还会肚子痛,也可能合併发烧,倦怠、头痛、及肌肉痠痛;陈伯彦主任指出,今年暖冬,流感没有预期多,反倒是诺罗病毒传染的病童较多,家长要特别注意。

治疗原则是补充水分与电解质

婴幼儿及老人感染诺罗病毒,病况严重时恐会出现脱水症状;目前并没有诺罗病毒疫苗可用,抗生素对于诺罗病毒也没有帮助,诺罗病毒感染的治疗最重要原则是补充水分与电解质,加以防止脱水和电解质流失。

此外,陈伯彦主任并呼吁,民众在饭前和便后应洗手,为婴幼儿或老年人更换尿布,处理排泄物之后,也应洗手,并应加强饮食清洁卫生及居家环境卫生,才能有效防范诺罗病毒感染。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