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一定要专业装备吗 如何树立正确健身观念

面对夏天又将来临,也是最常听到大家开始准备运动的时候,因为要秀出身材,制造了运动产业的旺季,这是一个打猎季节,猎杀过多的脂肪!

减肥要提前准备

但是!事实上,要在夏天拥有好身材,应该在冬天就要开始,等到接近夏天或是夏天才开始,你会发现:其实根本来不及。甚至应该是要一直保持运动习惯,这样任何时候都来得及准备

1第一

因为保持运动对健康有帮助,这是最该重视的。

2第二

有运动习惯的人,随时都能调整状态,从容应付所需的目标,比如重要场合穿美服、拍照拍写真、长距离的路跑、铁人叁项、健美比赛等,因为其实你已经有最好的装备--你的身体,而不是运动用品。

运动要如何选择装备

很多运动初学者会想是否要买特定裤子、手套、鞋款、还有营养品?但换个方向,为什么不是先思考自己现在的目标跟喜好,应该要从什么方式着手?健康减重靠正餐饮食,不是营养品,运动有效是靠正确方式跟规律。最后,如果花了一堆钱,却什么都没有开始呢!?

1一定要买一双功能强劲的鞋子吗

运动鞋都主打着强悍的科技来避震回馈、包覆性佳、抓地力好、透气度高,当然只想穿搭好看就看个人了,但鞋子在某些层面无法帮助你, 鞋子无法帮忙全身关节的活动度跟稳定性, 鞋子无法帮忙核心以及体能技巧。

2一定要买压力裤帮助运动吗

压力裤能稳定束紧肌肉,减少震荡,避免不必要力量浪费,让能量使用更有效率。但如果你做的运动没有太多弹震是动作、爆发力动作,或是才刚接触运动,要开始的是学习适合的运动方式,那可以思考,是否一定要马上衝去买一件很贵的压力裤来穿?

首先,深蹲不一定适合每个初学者,如果深蹲感受不到臀部出力,或是膝关节不舒服,可以煺一步回去,做更基本的方式练习。

深蹲能否蹲的好,需要良好脚踝活动度,髋关节臀部启动能力,其他还有腿后肌群以及髋关节柔软度等要考量,甚至过头举深蹲,需要良好的肩关节柔软度,穿上压力裤,并不会启动你的臀部优势,也不会提升肩、踝关节活动度。

3重训初学者一定要备一条腰带吗

重训腰带,如果还不会硬举或深蹲,或还没操作到很重,那是否可以思考,身体本身还有待加强,提升臀部能力,提升更多核心能力以稳定躯干,接着再做超负荷的重量,戴上腰带才有明显且有意义的帮助。

甚至,是否负重练每个部位都需要戴上腰带呢?难道身体本身躯干稳定的能力不足以负荷所有训练动作吗?当身体建构好基本能力后,随着运动强度以及表现的要求,如负重的超负荷训练以及爆发力训练,加上装备帮助,装备才能发挥。

如果身体本身运动基础尚未建立,或是有轻重受伤发炎未恢復,过度依赖装备或是护具去运动,并不能提升及解决身体本身的需求。运动能力需要的是正确训练跟规律运动,受伤需要的是休息跟治疗,从软组织放鬆到物理治疗跟重新规划训练都是一部份。

建立正确的健康观念

建立运动及健康观念,确保动作品质,增加训练量且维持效率,而后提升运动强度,接着任合装备都能适用你,不要让装备驾驭你,而是你驾驭装备。

健身旺季要来了,打猎季节要到了,打猎打得好不好,不是靠枪,是靠射击技术,同样运动装备不会让脂肪变少肌肉变多,而是靠你自己的运动能力跟观念了!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