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牙齿护理需要注意这些 孕妇牙疼怎么办

怀孕期间的荷尔蒙变化,容易让孕妈咪牙龈的微血管出现扩张情形,尽管建议于怀孕中期再进行相关治疗,但如果牙痛已经影响孕妈咪的饮食和睡眠,仍应与专业医师讨论,在不影响胎儿健康的前提下,适度利用药物进行有效的疼痛控制。

一般来说,正常的牙齿状态应该是没有牙石、牙垢与牙斑;牙齿表面没有色素沉积,而且牙龈颜色呈粉红色、有光泽、质地坚韧。怀孕期间,准妈妈通常会比平时补充较多的食物,容易让牙齿长时间被牙菌斑所堆积附着,而且在咀嚼食物的过程中,会有部分食物纤维塞进牙齿间隙内,如果不提早清除,就会对牙齿和牙周组织造成伤害。

孕期牙齿护理须知

1怀孕期间的牙齿变化

一般人的骨骼变化会随着年纪增大而改变,而孕妈咪因为必须增加胎儿的吸收和共享,因此钙质流失也较为快速。中山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郭安妮表示,有些妈咪在怀孕期间爱吃酸性食物,但是吃太多容易使得口腔酸碱值偏酸,致使牙齿出现脱钙情形,进而提高蛀牙、牙龈炎、牙龈红肿等症状的发生机率;如果牙齿病变的情况加速恶化,最后就可能造成牙齿松动,甚至掉落。

2孕吐后记得进行口腔清洁

郭安妮医师表示,好好爱护自己的牙齿健康,可以帮助宝宝顺利出生;怀孕初期有孕吐症状的妈咪,因为呕吐时会造成胃酸逆流,这种胃酸的酸性很强,通常会伤害牙齿并让蛀牙速度加快。提醒孕妈咪,孕吐后记得要漱口刷牙,才能帮助牙齿在孕期保持健康。

3小心对腹中胎儿的影响

由于怀孕期间的荷尔蒙变化,加上雌激素增加,会让牙龈的微血管出现扩张情形,郭安妮医师提醒,若是孕妈咪本身就罹患牙周病,会发现怀孕后的症状变得更加严重,因为体质改变所造成的牙龈充血肿胀,会降低牙龈对发炎的抵抗力,甚至可能出现孕期牙龈瘤。

患有严重孕吐的孕妈咪,由于胃酸倒流也会引起牙齿的腐蚀情况加剧,建议可以使用含氟漱口水漱口。怀孕期间的牙齿保健很重要,正确的洁牙方式其实跟一般人一样,饭后一小时刷牙、少吃甜食、避免少量多餐,不要让口腔一直处于有食物的状态。郭安妮医师提醒,孕妈咪在怀孕期间「牵一髮而动全身」,口腔清洁不完全所造成的蛀牙或牙周病,对于腹中胎儿的生长发育也会有不小的影响!

4善用各式洁牙工具

一般来说,建议在准备怀孕之前,就可以先到牙科诊所检查相关的口腔状况,请牙科医师先将蛀牙或牙周病的问题解决,并且提供最佳的口腔保健方式。郭安妮医师建议,从怀孕开始,必须每天使用牙刷及牙线、牙间刷(可刷进牙缝内,把牙缝裡的食物残渣刷乾净);睡前一定要正确刷牙,使用含氟牙膏及含氟漱口水,以增加牙齿抵抗酸蚀的能力,减少蛀牙发生。若是已经连续一週都发现刷牙有牙龈出血的现象,必须询问专业牙科医师,做进一步的检查与治疗,才能确保腹中胎儿平安健康。

5怀孕中期较适合进行治疗

面对严重的牙痛问题,孕妈咪千万不可以大意。郭安妮医师表示,怀孕1至3个月是胎儿大部分器官形成并开始发育的重要关键,通常口腔保养不会安排在此时期,以免增加妈咪的心情波动、加深胎儿的外在刺激;而怀孕后期约28週之后,面对即将临盆,孕妈咪也很容易因为外在刺激或惊吓而导致早产;因此,有关牙齿与口腔的治疗与保健,通常建议于怀孕中期进行。

6视状况进行疗程评估

现代女性怀第一胎的年龄越来越晚,似乎也影响到怀孕期间的口腔健康。郭安妮医师说明,研究报告显示,年龄越大的人罹患牙周病的机率越高,但若是罹患牙周病的孕妇,则会比牙齿健康的孕妇早产机率增加三倍、新生儿体重过轻的机率也提升两倍,显示高龄孕妈咪比年轻孕妈咪更留意口腔健康的问题。

若是正值怀孕期间,可以进行牙齿口腔检查吗?建议孕妈咪可以在胎儿比较稳定的怀孕中期进行相关检查,如果碰到比较复杂的牙科治疗(如:根管治疗)、拔除蛀牙或臼齿等,通常医师会视孕妈咪的状况先行评估,若是可以拖延到产后再执行会更好,可避免因疗程复杂费时所造成的孕期不适。

7牙痛容易影响饮食与睡眠

郭安妮医师说明,「牙龈红肿出血」必须接受专业洗牙,以减少牙菌斑堆积导致过度发炎而影响腹中胎儿的成长发育。「牙痛」多半来自于蛀牙伤及牙神经或牙髓发炎,若是孕妈咪本身的耐痛程度较低,牙痛的状况势必影响到正常饮食与睡眠,长期下来会对胎儿有不良影响,必须尽快就诊。

若是由「牙周病」引起的细菌性发炎,发炎扩散后可能造成蜂窝性组织炎,脸部外观会有明显肿胀,甚至会发烧进而危及生命,孕妈咪千万不可大意。至于「牙齿外伤」究竟是意外撞伤、发生移位或断裂,都必须及早就医诊断,以免加重后续治疗的复杂度。

孕期牙疼治疗注意事项

「牙痛不是病,痛起来要人命!」这是许多曾经经歷过牙痛患者的心声,尤其是女性怀孕期间,持续的不适感和疼痛都会影响到胎儿。因此,若是症状严重,建议还是应该在专业医师的诊断下,对牙齿和口腔进行相关治疗以减轻不适。

1穿着专用铅衣

有拔过牙齿的人都知道,拔牙前会先进行X光照射,郭安妮医师表示,可以在怀孕满12週后,也是胎儿器官大部分发育完备时再进行牙科治疗;根据研究显示,单张牙科X光片的放射线剂量,对于发育中的胎儿并无影响。不过,还是有很多孕妈咪会担心,因此,可在照射X光时穿着专用铅衣(可以完全盖住腹部),在做好最完善的保护措施后再进行。

2慎用麻醉治疗

郭安妮医师表示,牙科最常使用的麻醉药会稍微引起心跳加速,但并不会影响胎儿发育。如果孕妈咪担心麻醉药伤害胎儿,坚持不用药,却导致在疗程中出现惊吓或剧烈疼痛的紧张,反而会让状况变得危险。因此,建议孕妈咪应该在专业牙科医师的诊断和协助之下,必要时施打麻醉药后再进行治疗为佳。

3使用安全用药

看完牙医后,免不了要拿一些止痛药、抗生素或消炎药,郭安妮医师提醒,必须再次与牙医师说明怀孕的事实,并与医师确认该药物是否为怀孕安全用药,在短期服用并对胎儿不会产生任何影响的情况下,有效控制发炎感染的病情。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