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夏酷暑如何消暑养生 夏季如何预防中暑

夏天气温动不动就飙破35度,来一杯滋味酸甜、冰冰凉凉的的酸梅汤再过瘾不过了。而酸梅汤除了好喝外,网路还流传:「喝酸梅汤、青草茶、芦荟饮,能消暑又止渴?」中医师表示,青草茶、酸梅汤、芦荟饮确实能消暑,不过要小心饮品太过凉寒,喝多反而容易伤身。

天气炎热体液流失过多危害大

在天气过热的状况下,常容易因为高温引起热伤害,再加上台湾天气湿度高,人体散热不易,只要暴露在闷热的环境中,若身体无法顺利散热,就容易造成体液流失。

在体液不断流失的情况下,若没有及时补充水分跟电解质,脱水的状况就会跟着来。一旦身体脱水,连带的也会失去体内的钠、钾离子,造成血容积过少,血液变得浓稠,接着可能会因为呕吐或拉肚子,导致体液缺乏。

在体液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可能会出现心血管功能失调,甚至引发横纹肌溶解、急性肾衰竭和乳酸过量堆积等严重的併发症。因此,在炎热的夏季若需要时常待在户外,适度补充水分就非常重要。

冰水喝多易中暑

中医师郭祐睿指出,若为了消暑只喝冰水补水,往往会让负责调节体温的自律神经失调、血液循环变差,再加上冰水会使身体的毛细孔迅速收缩,体内的热无法靠流汗散发,长时间闷在体内,就容易引发中暑,尤其老年人、生病的人、肥胖及酒瘾患者,比一般人更容易中暑。建议民众,要补水解渴,温开水是最好的选择,也可以多吃点姜等可以温暖身体的食材。

夏天喝酸梅汤生津止渴

补水除了喝水外,许多人也会选择喝青草茶、酸梅汤、芦荟饮等饮品消暑解渴,这些饮品能达到消暑的作用吗?中医师郭祐睿表示,酸梅汤、青草茶、芦荟饮这些饮品多少有消暑的功能。

中医经典《伤寒论》提到「酸甘化阴」,酸梅汤中除了含有乌梅,还会有山楂、陈皮等中药,对于夏天流汗过多、口乾舌燥,会有生津止渴的功效,而且有研究报导指出,酸梅汤可以抑制乳酸,因此还能迅速消除疲劳。

解毒绿豆薏仁汤

1材料

绿豆1量米杯、薏仁1量米杯、生甘草五片、黑糖(视个人甜度增减)、盐1小茶匙。

2作法

1.将绿豆与薏仁洗净,分别浸泡2小时以上。

2.将沥干的薏仁放入锅中,电锅内锅2杯水,外锅1杯水闷煮,跳起后再闷20分。

3.将沥干的绿豆放入锅中,加入一小匙盐,电锅内锅4.5杯水,外锅1杯水闷煮,跳起后再闷20分鐘。

4.将煮好的绿豆及薏仁汤混合,加入甘草五片,电锅内锅再添2杯水,外锅0.5杯水闷煮,跳起后再闷20分鐘。

5.起锅前加入糖拌匀即可。

3功效

《本草纲目》记载:「绿豆消肿下气,治寒热,止泄痢,利小便,除胀满,厚实肠胃,补益元气,调和五臟,安精神,去浮风,润皮肤,解金石、砒霜、草本等一切毒。」

此外,薏仁「健脾益胃,补肺清热、祛风胜湿,养颜驻容、轻身延年。」在湿热的夏天,喝一碗绿豆薏仁汤可以清热去湿、消暑解渴。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