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廊竟然甲醛超标 甲醛中毒症状有哪些

根据台大公卫学院最新一份调查发现,因美发用品在操作过程中必须经过加热、吹干等动作,以致8成的发廊室内空气甲醛浓度高过法令限值(1小时值0 08ppm)的规定,甚至有发廊高出近10倍,专家提醒,长期处于这样的工作环境,恐对身体造成危害。

为什么发廊甲醛含量高

根据行政院主计处的资料显示,台湾约有3万4000家的美容美发店,从事美容美发工作的劳工更是高达数十万人,美发业劳工的工作环境问题成为外界关注焦点。

劳动部委託据台湾大学公卫学院环境卫生研究所进行《连锁美发作业劳工作业环境有害物暴露调查研究》,研究团队针对国内10家连锁美发业者进行抽验,发现8成发廊空气样本甲醛浓度超过《台湾室内空气品质管理法》的标准值。

根据《台湾室内空气品质管理法》的规定,空气中的甲醛含量最高每小时为0.08ppm,但这些抽验的美容美发店家中,多因通风不良、空调设备等因素,导致室内空气无法对外流通,发廊内的各个角落几乎都可测出甲醛,浓度分别从0.008ppm至0.83ppm(平均0.26ppm),从0.1倍到10倍不等。但由于《台湾室内空气品质管理法》并未将理发厅内列为管制场域,因此无法可罚。

计画主持人、台大环卫所所长蔡诗伟表示,研究中发现,发廊的工作区域的甲醛浓度高于产品储存区、洗发区及柜台等处,推测是因为工作区域常进行美发服务,操作过程中包含涂抹、加热、吹干等,都可能使产品中的甲醛挥发至空气中。

甲醛中毒不适怎么办

蔡诗伟表示,除了产品导致室内甲醛浓度飙高外,店家为了讲求环境的舒适度,往往採取分离式冷气,并没有额外设置抽风机,让室内外空气互相对流,又更加重了空气中有害物的累积。

依照美国职业安全卫生署建议,若作业环境甲醛8小时时量加权平均浓度超过0.1ppm,劳工每年须接受训练,并进行身体检查,调查是否有暴露甲醛所造成的症状。

中毒表现:甲醛浓度高的居室中有明显的刺激性气味,可导致流泪,头晕,头痛,乏力,视物模糊等症状,检查可见结膜,咽部明显充血,部分患者听诊呼吸音粗糙或有干性罗音.较重者可有持续咳嗽,声音嘶哑,胸痛,呼吸困难.

台北荣总临床毒物与职业医学科主任杨振昌建议,消费者若发现到发廊后,眼睛、呼吸出现不适,最好赶紧离开,避免诱发气喘,而发廊店家最好能在室内加装抽风机,让室内外空气能互相流通,减少让劳工吸到甲醛。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