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碰为妙肥胖痛风元凶 夏天解渴要注意什么

常见饮料的含糖量

根据《康健》编辑部于2013年筛选出市占率前15家的手摇饮料店,检测其含糖量后才发现居然这么高。以添加蔗糖的翡翠柠檬做检测,各家饮品每100毫升含糖量为8.1~12.0公克,以平均含糖量作计算,喝一杯 600CC. 的饮料约吃进59公克糖,相当于12颗方糖。

董氏基金会于2015年3~4月调查市售发酵乳饮料20支,其中有16支添加糖比汽水高,以平均含糖量作计算,喝一瓶300CC.的发酵乳饮料约吃进36公克糖,相当于7颗方糖。

游离糖摄取不应过高

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游离糖(所有的单糖与双糖,大多存在添加糖、蜂蜜、糖浆、果汁与浓缩果汁中)应不超过每日总热量摄取的10%,并于2015年公告为了更有益于健康,建议进一步降至5%以下。

以国人每日平均热量1,800大卡为例,每日建议糖摄取为45公克(10%)与22.5公克(5%),约为含糖饮料450CC.与250CC.,而臺湾饮料常见包装为300CC.~700CC.,大部分超过健康建议量。

长期摄取糖的健康风险

长期过量摄取糖的健康风险包括:肥胖、龋齿、代谢症候群、糖尿病、情绪不稳等。加上现今饮料为节省成本,改採用高果糖糖浆,是种容易被身体吸收的单糖,会增加血液中的叁酸甘油脂,降低胰岛素的敏感度,而出现高尿酸、非酒精性脂肪肝、肥胖和新陈代谢症候群等疾病。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