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可以爬楼梯吗 孕妇运动推荐

在欧美国家,医生会根据准妈妈的健康状况与怀孕月份安排适当的运动课程,这些课程都是由公家或私人的医院机构提供。但由于国内孕妇运动的风气不盛,所以如果准妈妈想要运动的话,爬楼梯应该是最常作的运动了。

孕妇适合爬楼梯吗

在过去的观念中,总认为爬楼梯是很适合孕妇的运动,不但危险性低,也很容易作到。的确,在爬楼梯的过程中,可以加强准妈妈的心肺功能,而且也可以活动到骨盆,强化骨盆底的肌肉,但另一方面,爬楼梯对准妈妈而言,也有某些潜在的危险性,是不能不注意的。

在上楼梯时,脊椎的压力会增加,膝关节也会过度摩擦,容易造成腰酸与膝盖受伤;而在下楼梯时,只要每走一个台阶,膝关节又再次摩擦,所以膝盖受伤的情形就会变得更严重。尤其准妈妈到怀孕后期,体重增加得很快,自己的重量加上胎儿的重量,已经对腰部和膝关节造成不小的负担,再加上重心容易不稳,在爬楼梯时就更容易受伤了。因此,如果准妈妈受到环境限制,只能以爬楼梯当作产前运动的话,最好只上楼梯,之后下楼时就搭电梯,而且每天以不走超过4层楼为限。

代替爬楼梯的运动

除了爬楼梯之外,其实也有一些不受场地限制的产前运动,提供给准妈妈参考:

即使没有专业人士的指导,准妈妈也可以参考一些怀孕书,按时作些简单又不激烈的柔软操或伸展运动,既不需要太大的场地,又可以加强骨盆肌肉与腰部的柔软操或伸展运动,很适合准妈妈在家里自己练习。

别小看这些体操动作,它的优点有很多,像是:松弛情绪、增加关节灵活度、改善血液循环与呼吸、减轻怀孕期的腰酸背痛,不但可以为生产作准备,同时可能加速产后复原的速度。

1骨盆底肌运动

在怀孕期间,宝宝体重的增加会对准妈妈骨盆底的肌肉造成很大的拉力,肌肉会越来越缺乏弹性,所以,必须强化准妈妈骨盆底的肌肉,才能支持子宫与宝宝的重量,以及有效地控制大、小便,避免漏尿的情况发生。

骨盆底肌运动可以强化骨盆底肌肉,作法是:一开始先收缩肛门、阴道及尿道的肌肉,就像是要阻止小便解出来一样地用力缩紧肌肉,接着停住,之后再放松。而进行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慢慢缩紧」,慢慢的用力缩紧骨盆底肌肉,然后停住,数到十,再放松几秒后,重复再作;另一种是「快速缩紧」,用力紧缩骨盆底肌肉,之后放松,再重复。

2散步

如果准妈妈家里附近没有场地,或是体力不够不能从事太激烈的活动,那么散步也是一项非常适合孕妇的运动。准妈妈可以穿着轻便的服装,每天找准爸爸一起去散散步,不但可以放松心情,增加夫妻感情,而宝宝在子宫里得到适度的晃动,也有利于神经系统的发展。

3蹲下

如果准妈妈想要活动骨盆、增加骨盆弹性的话,其实最方便的运动是「蹲下」。但蹲姿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准妈妈在蹲下时,上半身要保持不动,再缓缓弯下膝盖、降低高度;之后站起来,也要保持背部垂直,再慢慢地站起来,这样才不容易受伤喔!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