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头发是什么原因 为什么会掉头发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秀发更被女性视为宝贝,故当出现落发、严重掉发状况时,会对心理造成相当大的困扰和压力。专家表示,遗传基因和头发营养不良,是掉发的两大原因,一旦营养失衡,头发生长将首当其冲,不适当处理将从短暂性落发变成永久性落发。

短暂性脱发

英国毛囊专家Lisa.Caddy表示,女性落发有分短暂性和永久性,前者包括产后、营养不均衡,后者则为遗传性,或是因不理会短暂性落发、久了造成毛囊失去功能。Caddy表示,营养不均衡是短暂性掉发的重大原因,因为头发虽然长得快,但并非人体在营养补给时的首选,「故当营养不均衡时,体内养分会先供应给其他器官,长久下来头发毛囊将因营养不良而萎缩。」

国泰医院皮肤科主任詹融怡表示,更年期前后3年,约47~53岁间,因为体内贺尔蒙不稳定,是掉发的高峰期。此外,尚包括生产后、压力过大、服用避孕药和贺尔蒙药物、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饮食缺铁、缺锌、过度节食等等,都是产生掉发的原因。詹融怡说,掉发原因相当多,且常常是合併各种状况,例如遗传加上压力,都需要医师完整评估发生原因。

永久性脱发

Caddy表示,永久性掉发皆为顶部落发,主要原因为基因、以及受年纪影响,「人体会随着年纪增加,毛囊对雄性贺尔蒙的敏感度增加,以至于萎缩死亡。」詹融怡补充,除了遗传外,其他掉发的原因都是可逆的,而遗传性掉发虽无法恢復,但可透过妥善的照护,停止继续掉发,「若有遗传性掉发的少女,通常会在初经后逐渐出现掉发现象。」詹融怡说,遗传性掉的发量很不明显,头发会先从变细到变少,等到肉眼发现头发有变少的迹象,通常已少了20%,民众应及早注意及早治疗。

掉头发怎么办

首先,掉头发厉害并不意味着脱发。医学上普遍认为,当人体每天掉头发的次数在100根以上时,才可能造成脱发的症状。因此,有些人天生发质较差,头发掉的厉害也是正常的,只要不超过100根,都不用过于担心。

其次,掉头发厉害有很多原因。如果只是暂时性的突然掉发严重,那么可能是在饮食、睡眠或者心理上出现了问题,比如陷入极度焦虑的人可能在短时间内头发掉的非常厉害,这些情况只要能即时调理,一般都会恢复正常;此外还有一种情况,那就是你的头发经常性掉的厉害,甚至一直都是掉的那么厉害,整个头发也感觉越来越少,那几乎可以肯定就是脱发了。造成脱发的原因多种多样,可以是遗传也可以是生活习惯或者自身原因,这个时候就需要自己去医院查明原因,及早治疗。

最后,掉头发厉害也要看怎么掉。如果掉的比较均匀,那多半和精神压力和疾病有关,不是传统的脱发;如果只掉前额和头顶,那很可能是典型的脂溢性脱发;如果是一块头发的头发大量掉落,那就是医学上所说的“斑秃”,这种脱发及时治疗都可以痊愈。

掉头发厉害也分很多种情况,并不一定都会导致脱发。不过,不管什么原因,掉头发厉害都是不健康的表现,可能出现了一定的健康问题,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了。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