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贴对抗小儿过敏 小孩能使用三伏贴治疗吗

家有过敏儿,中医三伏贴调理体质正是时候!中医师表示,过敏性鼻炎与气喘是现今儿童常见的过敏疾病,近年国内研究显示,三伏贴疗法对于儿童过敏症状,特别是鼻过敏症状儿童显着改善高达76%,但接受治疗以6岁以上为宜。 >三伏贴治疗鼻炎气喘

今年7岁的董小妹是典型因尘螨引发过敏性体质的过敏儿,自4岁开始就出现鼻炎和气喘症状,成天勐揉眼睛、吸鼻子,半夜气喘狂咳,三天两头上医院、跑急诊。

这样的情况让从事护理工作的妈妈担心不已,既怕引发呼吸道痉挛得插管,又担心服用类固醇治疗造成副作用,因此保持着尝试的态度,在去104年让当时6岁的董小妹体验中医三伏贴疗法,并依医嘱尽量不提供孩子甜食、冰品,结果过敏明显获得改善,董小妹已经大半年没因过敏发作而到医院报到了,而且上课学习也变得更专心。

>三伏贴有助调整免疫功能抗过敏

「三伏天」是指初伏、中伏与末伏等3天,指农历夏至以后的第3个、第4个与第5个庚日,总称三伏,是一年四季中,阳光热度最强、照射时间最长,也是自然界阳气最盛、人体阳气最旺的时候。

此时最容易藉由皮肤渗入穴位经络,并透过经络气血直达病处,依清朝名医张璐经验处方,使用白芥子、延胡索、甘遂、细辛等热性药材研粉,混合姜汁成为「三伏贴」,依据中医「春夏养阳」、「冬病夏治预防观」的养生观,藉药性提升调整免疫功能,到秋冬季节交换时,就能避免外感疾病侵犯,减少呼吸系统疾病发作,达到扶正祛邪的效果。

>三伏贴使用有禁忌孕妇感冒者不宜

不过,辛热的药材对皮肤一定有刺激作用,敷贴三伏贴期间,尽量不要从事激烈易流汗运动、忌食生冷刺激物、禁泡冷水等,以免影响疗效,敷贴时间以2至3小时为佳,当中若出现局部轻微皮肤红疹或痒为正常现象,一旦有严重水泡过敏者则立即取下。至于孕妇、严重心肺疾病者、严重皮肤缺损者,以及正值急性感冒发烧、咽痛者,并不建议进行三伏贴疗法。

完成夏季「三伏贴」的民众,冬季再敷贴「三九贴」,能在鼻过敏及哮喘等呼吸道疾病的好发季节,延续治疗,发挥更佳疗效。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