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水肿怎么办 孕妇水肿的原因有哪些

准妈妈们怀孕期间一定都面临过身体水肿的问题,身体肿胀不舒服,严重者甚至连鞋子都穿不下,十分恼人。不过,水肿问题其实是可以改善的,藉由饮食习惯与生活作息的调整,就能够减缓孕期水肿,让妈咪们在孕期也可以维持美丽神采!

孕妇由于肚子变大,造成下肢静脉的血液循环变差,以及荷尔蒙改变、黄体素增加而导致身材水肿,在怀孕中、后期会更加明显,属于正常状况,生产完后便可恢復。若水肿状况严重,医师表示,可以从饮食与作息调整起:

饮食调整

医师建议,孕妇应减少盐分摄取,以免增加体内水分滞留造成水肿,调味料、羹汤、炒面、饼干、火腿、香肠、起司等都属高盐食物,应尽量避免;另外可多摄取高钾含量的蔬果,有助于将钠排出体外,像是小番茄、奇异果、哈密瓜、香蕉、菠菜、空心菜、青花菜、菇类、山药、南瓜等。

作息调整

孕妇平时应多休息,保持充足的睡眠,避免久站与久坐;水肿时可採左侧卧的方式躺下,或者半坐卧式并将腿抬高,可有效减缓症状。平时的衣着以舒适为主,也可以穿着弹性裤袜帮助血液回流;另外,睡前可以泡脚、按摩双脚或抬腿15-20分钟,以促进血液循环。

另外,医师也提醒准妈妈们记得要时常补充水分,维持身体代谢正常运作,避免盐分留在体内,加重水肿;适度的运动、散步,也可以帮助消水肿。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