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酚食物抑制大脑老化 如何预防大脑退化

蔬菜和水果之所以对身体有帮助,是因为除了维生素等营养素之外,还含有许多具有抗氧化功能的成分。

多酚具有绝佳的抗氧化作用

多酚是植物中具有特定结构的化合物总称,于植物行光合作用的过程中产出,几乎每一种蔬菜和水果都含有多酚成分,种类超过数千种。

多酚的共同特征在于具有非常好的抗氧化作用,能保护身体不受活性氧伤害并防止细胞老化,所以可以预防各种生活习惯病和失智症。再加上有实验报告指出多酚的成分可以防止脑内形成β类淀粉蛋白,并能分解β类淀粉蛋白,因此一般都认为具有预防阿兹海默型失智症的效果。

如何有效摄取多酚

多酚是植物中色素、苦涩味道的来源成分,可以保护植物不受紫外线的伤害,因此大多存在于蔬菜及水果的外皮。烹饪过程中产生的「浮渣」中裡也含有多酚成分。

若想有效摄取多酚,食用蔬菜时可以尽量连外皮一起吃,浮渣也尽可能不要捞得太干净。

多酚种类与含量较多的食物

1花色素苷

茄子、紫苏、红皮栗香地瓜、蓝莓、葡萄、西瓜。

2异黄酮

黄豆、黄豆制品(纳豆、豆腐、味噌、黄豆粉等)。

3儿茶素

绿茶、煎茶等。

4绿塬酸

咖啡、马铃薯或番薯的外皮。

5姜黄素

姜黄、咖哩粉。

6可可多酚

巧克力、可可亚。

7柠檬黄素

柠檬、柑橘。

8芸香甘

荞麦面、洋葱。

9槲皮素

洋葱、绿茶、番茄、苹果。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