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芒果消暑不用担心 芒果的功效和作用

夏天就是要大啖酸甜芒果消暑才过瘾!不过,最近也发现,有不少爱美女性,因担忧芒果甜份、热量高,对其敬而远之,错失赏味机会。对此,营养师表示,其实芒果并没有这么罪不可赦。只要拿捏好份量,适度食用甚至对人体更有美肤、增加免疫力、稳定心神、帮助排便等5大营养好处。

芒果5大营养好处

虽然每100公克的芒果平均约有55大卡,相对于等量的其他水果确实热量及糖份来得较高。不过,其同时也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A、维生素B群、维生素C等多种人体必须营养素,适度食用对人体可谓好处多多!尤其是,下列5大好处更是值得推荐:

1粗纤维丰富

芒果果肉含有的粗纤维,能促进肠胃蠕动、增加排便机会,是润肠通便的好帮手。对于有便祕困扰的朋友,适度食用芒果,并搭配充足饮水,就是改善不适的不错选择。

2维生素A

芒果含有丰富的护肤营养素维生素A,适度摄取不但能调节表皮细胞生长速率;同时,还有控制油脂分泌,保持肌肤弹性澎润的作用。且对于改善晒后长斑、细纹,以及晒伤,也有不错的恢复效果。

3维生素B群

维生素B群是人体众多生化反应中,不可缺少的重要辅酶,适度补充对于穏定心神也有一定的帮助。且更是肝臟发挥代谢、解毒功能时,不可缺少的关键营养之一。

4维生素C

芒果中的维生素C是良好的抗氧化剂,日常饮食中适度补充,不但有助增强免疫力,还能抑制皮肤「酪胺酸酶」的活性(酪胺酸酶是形成黑色素的重要触媒),防止酪胺酸酶活性被催化,减少黑色素形成的作用。

除了有助减少黑色素形成外,维生素C成分更是人体肌肤合成胶塬蛋白的重要前驱物。适度补充维生素C,不但能协助胶塬蛋白的生成,维持皮肤组织的弹性,更能让皮肤保持澎润状态、降低肌肤纹路现形的机会。

芒果热量高不敢碰

至于该如合吃对芒果不造成身体负担,孙语霙营养师指出,因为芒果热量、糖份偏高。因此,在摄取时份量的拿捏十分重要!一般来说,每天芒果的食用量应以2份为限。至于1份如何计算,则建议于食用前,将芒果切块放入碗中,来估算份量。以居家常见的吃饭碗(标准碗)8分满左右,则为1份。

另外,芒果干、情人果等芒果加工製品更是不宜多吃!就以芒果干来说,由于加工的关係,每100公克热量就直逼331大卡。倘若,加工过程中又是採取先油炸,后脱水,再洒糖粉的方式料理,热量恐将更为惊人。建议有减重瘦身需求者应尽量减少摄取才是,若真的非吃不可,每天食用应控制在2片(18公克,热量约60大卡)左右为限。

至于情人果,每100公克热量则约为200大卡上下。虽然相较于芒果干,热量相对较低。不过,由于其加工过程中多加入大量的盐、糖,摄取过量恐有钠含量超标的疑虑,所以,建议民众食用情人果每天应以5片(30公克,热量约60大卡)为限,较有保障。

日式芒果鲜虾沙拉

1材料

芒果55公克、大蕃茄100公克、小黄瓜25公克、虾子(去壳)20公克、杏仁果7公克、日式和风沙拉酱30公克。

2作法

1.芒果带皮洗净,接着去皮切小块备用;大蕃茄去蒂洗净切块备用;小黄瓜洗净切片备用。

2.虾子洗净拨壳取虾肉,以滚水汆烫后,取出放凉备用。

3.将步骤

将步骤1处理好的蔬果放入盘中,摆上汆烫好的虾仁,洒上杏仁果,淋上日式和风酱就大功告成。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