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劳的症状有哪些 过劳的危害有哪些

工时长、沉重的压力,都会对劳工朋友造成身与心的伤害。担任联结车驾驶的45岁王先生,有次在连续加班一週后,于运货过程,突然感觉不适,将车暂停路边,随即昏倒在驾驶座上,被人发现送医急救诊断是「急性心肌梗塞」。而经职业病防治中心介入调查后发现,王先生长期超时工作,造成身心过度负荷,就如同橡皮筋的弹力到达极限便会断裂,是典型的职场「过劳」现象。

过劳的危害

一般所谓的过劳并非医学名词,在医学上的正式名称是「职业促发脑血管及心脏疾病」台北慈济医院职业医学科赖育民主任说,欧盟相关研究推估,因为职业原因导致冠状动脉心脏疾病的比例为5~10%;丹麦2003年研究推估,职业原因引发缺血性心脏疾病,在男性为17%,女性为22%。依据这些研究数据,大致可看出职场上的工作压力与心血管疾病发生的关联性。

过劳的症状

赖育民主任指出,人在压力下,身体会分泌过多的肾上腺皮质类固醇荷尔蒙,加上交感神经的长期兴奋,易产生高血压及促发心血管疾病。建议劳工朋友们可自行从网路下载,自我检视评断,如果符合过劳的12项征兆,应尽早找出造成过劳的原因加以改善:

1)经常感到疲倦、健忘。

2)突然觉得有衰老感。

3)肩部和颈部僵直发麻。

4)因为疲劳和苦闷失眠。

5)为小事烦躁和生气。

6)经常头痛和胸闷。

7)高血压、糖尿病病史,心电图不正常。

8)体重突然变化大。

9)最近几年运动也不流汗。

10)自我感觉身体良好而不看病。

11)人际关系突然变坏。

12)最近常工作失误或者发生不和。

过劳怎么办

赖育民提醒劳工朋友,如果在工作上有任何身心上的不适,切勿轻忽,一定寻求医师的协助;若真不幸在职场发生疑似因过劳而导致或加重的疾病,除了请各疾病的专科医师诊疗外,可以到有职业医学科的医院,请求职业医学专科医师鑑定。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