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的危害有哪些 熬夜后如何恢复

你经常会熬夜吗?虽然大家都知道熬夜对健康不好;但是,却总是不知不觉就过了半夜十二点!长期熬夜,会使得身体的修复与排毒机制出现异常,为能照顾民众的健康,就有生技业者推出人参、蚬精及维生素B群三效合一的产品,一次补足所有解除疲劳的元素,提供经常熬夜者方便又完整的补齐所需营养。

台北市立联合医院仁爱院区中医科主治医师周宗翰表示,充足睡眠对于身体保养与修复不可或缺,晚上11点~凌晨1点,是胆经循行时段,凌晨1点~3点是肝经,肝胆的脏腑相对于西医,刚好就是身体修复与排毒功能;若长期熬夜,身体的修复与排毒机制出现异常,就会产生一系列代谢疾病。

长期熬夜容易出现代谢异常

熬夜的坏处可真多!周宗翰指出,首当其冲就是使血液循环不顺畅,熬夜还会消耗较多的体力、精神,连带荷尔蒙也会分泌异常,并影响卵子品质及月经週期;此外,身体抵抗力也会变弱,无法排毒导致自由基越来越多,使得老化提早报到。

维生素B群让身体不疲劳

周宗翰医师说,很多人熬夜常服用维生素B群,吃完后体力会变得比较好,使得塬本需要休息的身体又充满能量;其实,这是一种代偿性的虚性亢奋,交感神经与副交感神经都处于衰弱的状态,但是因为身体获得了营养补充,使得塬本的交感神经又亢奋起来。

补气提升免疫能力

长期只靠补充B群来熬夜是不行的;周宗翰进一步解释,因为身体长期产生代偿性的虚性亢奋,会导致肝火旺,而身体不断的消耗又会产生体虚状况,没有了B群供给,身体反映出来的状况就是非常疲劳;所以,补虚很重要,中药人参就是很好的补气圣品,人参皂苷可提升细胞内含氧量,加快清除细胞内的废物堆积,因此可舒缓疲劳感,提升免疫能力。

食疗可以协助清肝火

另外,清肝火也很重要;周宗翰指出,清肝火常使用百合、麦冬、生地、女贞子、酸枣仁等药材益气养阴,在食疗方面可以使用蚬煮汤,蚬肉性寒,能去暴热、明目利尿,还可消除热气、让肝脏代谢变快的功效,或是其他如绿豆、薏仁、芦笋、丝瓜、西瓜、蚌类都有助于清虚热,来达到清肝火功效,可以预防口苦、口臭、肝火旺的症状。

少熬夜降低对身体伤害

周宗翰医师强调,熬夜偶一为之还好,最怕熬夜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平时即应替身体打好健康的基础,除了要养成运动的良好习惯外,饮食方面也要注重均衡和营养,时时补充水分,尤其是脂肪、蛋白质以及含有维生素B群的食物更不可少;此外,也应尽量放鬆情绪,保持心情愉快,才可以将熬夜造成的伤害降到最低。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