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断网减肥70公斤 减肥的最好方法

为了减肥,你愿意做多大的牺牲呢?林先生一年多前参加臺北市立万芳医院肥胖防治中心减重班,为了改善生活习惯,他将家中网路线切断、谢绝智慧型手机,只为了逼自己多出门走动,不再当「宅男」。藉由运动与饮食控制,林先生成功减去一半的体重,也大幅改善健康状况,找回健康与信心。

断网拒当宅男

今年47岁的林先生在十多年前因车祸受伤,韧带断裂,身体就像吹气球一样,体重直飙到151公斤。他回忆,减重之前,在公车上一个人要佔两个位子、受到旁人侧目,连回到位于三楼的家中都要休息好几次才能爬完楼梯;做许多事情都力不从心,更不用说出门工作,只好长年在家当「宅男」,拒绝与外界往来。

过度肥胖的结果,导致林先生的健康大受影响,呼吸中止-浅呼吸指数(AHI)高达111.8 counts/hr,不只深受睡眠呼吸中止症所苦,「另外还饱受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缠身,几乎每年都会住院!」因睡眠障碍导致注意力不集中,林先生还曾骑机车会骑到恍神摔车,种种警讯告诫他正视健康问题,「真的很怕晚上睡觉会一觉不醒」,林先生这才下定决心加入万芳医院减重班。

经过一年多的时间,林先生成功从147公斤减到现在的74公斤,体重只有原来的一半;腰围从原本的142公分减至目前88公分,AHI指数下降到16.7 counts/hr,血压、血糖与尿酸的的指数也有大幅改善。他提醒想减肥的朋友「下定决心再开始减重,不然减个几公斤就放弃,只会越减越肥!」毅力惊人的他为了改善生活习惯,甚至将家中网路切断、拒当低头族,向宅男生活说掰掰,以此督促自己勤加外出运动。

万芳医院復健科主治医师林砚农说,肥胖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重要因子,减轻体重有助于有效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而现代人多依赖3C产品、网路,久坐少动的「静态生活习惯」是导致肥胖的原因之一,林医师曾遇过病人因为沉迷游戏,在家除了吃饭、睡觉之外,都坐在电脑前,一整天的热量消耗仅有1200大卡,远少于相同体重、正常活动量之成人的1800大卡。

减肥方法因人而异

林医师说,减肥方法因人而异,应视自身的健康状况与肌肉强度做调配,例如年迈或关节负担较大的民众,可由水中漫步开始培养运动习惯。林医师曾遇过积极寻求减肥却造成反效果的病人,一位年仅30岁的女子因错误使用健身弹力棒,导致肌腱炎,轻忽的后果竟演变成五十肩。

除了运动之外,饮食的控制也是减重关键。万芳医院肥胖防治中心营养师方晴谊表示,学会「营养均衡的概念」其重要性远大于「单纯的热量控制」,减重班的营养课除了指导如何正确的选择食物、外食吃大餐的技巧、如何聪明逛夜市等之外,也会提供个别化的营养建议,让学员减肥的过程也可以有享受美食的小确幸。

冬季更宜减肥

时序入冬,「由于环境温度的下降,人体的基础代谢率(BMR)会上升,如果饮食调配的当,冬天反而是减重的好时机」方晴谊营养师建议,面对姜母鸭、羊肉炉、麻辣锅等诱惑时可以在饮食的顺序及食物的选择做一些调整,例如先喝清汤、再吃蔬菜及蛋白质及淀粉类的食物;多选择「原态」的食物,避免加工食品,以葱、姜、蒜、辣椒、洋葱等天然的辛香料取代沾酱,少吃高油、高糖、高盐分、高热量的食物,才不会没补到身子、却补了肥胖。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