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伤了怎么办 怎么防止被冻伤

这阵子温度又急剧下降,山区纷纷降下瑞雪,许多民众上山赏雪,由于没有做好保暖措施,致使不少民众受到冻伤;另外,冷气团不断发威,机车族在寒冷的雨天中骑车,也较易冻伤。最近皮肤科门诊中,就有不少因为冻伤求诊病人。

持续低温助长冻伤

要避免冻伤,就要做好保暖;然而,许多上山赏雪民众,兴奋的堆雪人之余,早就忘了保暖的重要性。而对于机车族而言,要做好保暖还真是不容易,寒风小雨总是会钻到皮肤,使肌肤受伤,以致于几波寒流和冷气团下来,就难免遭到冻伤。

林口长庚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孙培伦表示,长时间在低温环境下,就容易被冻伤,最近门诊中,确实有不少人因为冻伤而来就医;至于冻伤的部位以血液循环末端居多,除了手指之外,脚趾也是经常冻伤的部位,甚至于耳朵与鼻子都有可能。

冻伤后怎么办

对于冻伤的治疗,应快速的将受冻部位浸泡在摄氏40度温水中,使皮肤能尽快恢复原本的温度,而且一、二度冻伤应局部涂擦有充血作用的软膏。然而,冻伤最重要的是预防胜于治疗,孙培伦医师特别唿吁,民众在气温低下时应该要做好保暖,才能避免冻伤发生。

冻伤的等级

至于冻伤也分等级;轻微冻伤会使肌肤变得苍白麻木,二度冻伤会出现水泡,三度冻伤皮肤会由苍白转蓝变黑,而且会出现剧烈疼痛,甚至易引起皮肤感染,四度冻伤则是会使皮肤、皮下组织、肌肉甚至骨骼都被冻伤,恐丧失运动功能,不得不慎!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