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成瘾恐患社交障碍 如何解除孩子网瘾

暑假快来了,家长要小心孩子沈迷网路世界,造成「网路成瘾」!门诊竟然发现有小学生打游戏为了省上厕所时间,自插尿管。另有1名14岁国中男生则是沈迷网路,竟而废寝忘食无法收心上课、表情呆滞,经过家长送医诊断为「网路成瘾」,并已有社会萎缩症状。 >当心孩子网络成瘾

生当父母没收网路和手机、平板后,突然脾气暴躁、脏话连篇,无法收心上课。后来经过父母带到儿童心智科门诊治疗,医师诊断为网路成瘾,建议住院治疗。会谈过程中发现父母也是手机重度使用者,提醒家长应以身作则,以免让亲子关係疏离影响正常学习与发展。

许多因沈迷于网路使用者的青少年,已形成社会脱离现象,这种青少年会出现表情呆滞、社会萎缩、严重自我封闭,像这名14岁的青少年,即可能合併严重缺乏社交接触,以及人格异常问题。

>网路成瘾恐恶化为忧郁症

临床上发现,坐在电脑前不动如山的孩子,往往不仅仅「注意力」有问题,而是合併了网路成瘾、情绪障碍、干扰性情绪障碍、反社会人格形成、药物滥用等问题,若不及早正视、导正与处理,长大后还可能出现边缘性人格异常或忧郁症。

大部份担心家人网路成瘾的人,主要是忧心个案无法适应社会,而影响就业等谋生能力,其实对网路成瘾症的个案而言,最严重的伤害,是错过许多人生的经验;长此以往,可能让自己失去调适的动机,而影响未来在人际上的适应。

>治疗孩子网瘾父母是关键的角色

治疗「网路成瘾」的青少年,需要药物、心理、社会介入的治疗模式,同时安排会谈、治疗且规划活动,更重要的是「要让病人相信你在帮助他」,才会渐收成效。

治疗孩子网路成瘾,父母绝对是扮演相当关键的角色!在此唿吁「家长与孩子应该一起参与治疗!」并且推动成立「台湾专注力研究学会」,期待提高大众对专注力失调与网路成瘾等问题的关注与认识,并透过正确的行为治疗帮助改善这类现象。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