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卡饮料竟致糖尿病 无糖饮料糖尿病

许多人以为喝零卡可乐、零卡甜饮会比较健康,其实不然!瑞典一项研究发现,若一天喝两瓶零卡可乐等零热量甜饮,糖尿病风险会翻倍,如果一天喝5瓶以上,糖尿病风险更增加4 5倍之多。

人工甜味剂干扰肠道细菌生态

瑞典卡罗琳丝卡研究院研究团队分析2874名成年人整年的饮食纪录,因而得到上述发现。研究作者怀疑,零卡可乐、零热量甜饮中的人工甜味剂会干扰肠道细菌生态,如果喝零卡甜饮,还可能让人更飢饿、更想吃含糖食物,进而增加第二型糖尿病风险。

研究学者指出,一个人每天多喝200毫升的含糖饮料,第二型糖尿病风险便增加21%;每天喝同样份量的零卡甜饮,第二型糖尿病风险约上升18%。含人工甜味剂汽水、甜饮对身体的伤害,不亚于含糖饮料。研究成果已发表于〈欧洲内分泌学〉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Endocrinology)。

零卡甜饮反促进食慾

研究首席作者乔瑟芬․罗芙芬伯格表示,零卡甜饮可能「刺激食慾」,导致体重上升。有一项假设认为,零卡甜饮会促进食慾,让人吃更多食物,这样的人,特别想吃含糖食物、含糖饮料,长时间下来,就会体重过重,而体重过重正是糖尿病的风险因子。

此外,人工甜味剂也会引起脂肪组织化学反应,干扰肠道细菌生态,让好菌、坏运生态平衡受到破坏,这会让身体葡萄糖耐受性变差,进一步诱发第二型糖尿病。研究人员未来想了解,吃鱼油等健康食物是否能扭转这样的风险。

整体生活习惯可能造成影响

英国糖尿病专家伊莉莎白․罗伯特森接受〈每日邮报〉(Daily Mail)访问时表示,习惯喝零卡甜饮、含糖饮料的人,整体生活习惯比习惯喝白开水的人更不健康,这代表这些人较容易得第二型糖尿病,往后还需要进行更多零卡甜饮相关研究,才能有所定论。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