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传授夏日保健窍门 夏天怎样防止中暑

夏天艳阳高照,温度节节上升,光是走在路上感觉人似乎都要融化了,容易有流汗、中暑、胃口差等现象,在中医的观念裡夏天若是没有好好养生,就容易「伤心」,快跟着知名中医师吴明珠来学习夏日养生保养之道。

夏季防暑补水补气很重要

夏天人体自然会排出很多汗水,随着电解质流出除了要小心脱水之外,在中医的观点里汗是「心液」,流汗便也是「气」出去,因此除了补充电解质之外,补气也相当重要。夏天可饮用生脉饮为你顾住元气、生津止渴,人也不易感到疲劳。

生脉饮顾元气

1材料

东洋参3~5片、麦冬3钱、五味子0.5钱。

2做法

以热水500~800c.c.冲泡后即可饮用。

3功效

东洋参补元气、补气生津止汗,麦冬可润肺止渴化痰,五味子,酸入肝,可疏肝理气、且有化食消积之效,不过若是月经期间或是拉肚子时禁用;而脾胃功能差者则可加陈皮、茯苓健脾去湿。

适量饮用消暑饮品

夏天天气炎热,中医师吴明珠表示可适量饮用爱玉、绿豆、薏仁、青草茶缓解暑气,不过切勿过量,以免太凉寒影响脾胃,造成湿气不容易排出,导致秋冬体质累积寒湿的邪气容易引起脾肺功能变弱。若是觉得头重口干口臭,也可以引用薄荷茶缓解,或是菊花枸杞子帮助清心醒脑。

吃瓜好清凉

西瓜、哈密瓜等瓜类,夏天吃正是清凉爽快,也能清热利湿,不过提醒若是吃瓜有拉肚子现象者,表示脾胃疲弱,饮用生脉饮时可以加入淮山与茯苓。

辛香料促进食欲

姜、胡椒、葱、茴香等辛香料,夏天食适用不妨适量食用,有促进食欲、流汗、健脾去湿的功效。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