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患者不能吃糙米 糙米的功效与作用

许多人都知道,糙米等全谷类食物很健康、很养生,但并非所有人都适合吃糙米,以透析(洗肾)患者来说,就不太适合吃糙米。台大医院北护分院门诊暨血液透析中心主任赖台轩指出,糙米等全谷类食物含大量的磷,透析患者摄取过多的磷,容易引起次发性甲状腺亢进,进而造成骨质脆弱,患者可能稍微一擦撞就骨折,生活品质大受影响。

磷浓度超标容易引发次发性副甲亢

赖台轩主任分析,一般健康人摄取过多的磷,肾脏自然会移除这些磷,但透析患者因为肾功能毁损,只能靠透析移除体内多余的磷,但透析终究不像肾脏可以移除那么多的磷,如果透析患者没有控制磷摄取量,身体磷浓度就会超标。

当体内磷浓度飙升,磷会与钙结合,此时钙会减少,加上身体较无法合成维生素D,缺钙情况会更雪上加霜。身体为了维持一定钙浓度,副甲状腺便受到刺激、增加副甲状腺素分泌,由于钙、磷平衡受到干扰,长时间下来,很容易引起次发性副甲状腺亢进。

透析患者需严格控制磷摄取

赖台轩主任表示,透析患者中,约一半以上的人会出现次发性副甲状腺亢进,患者最重要的是,要将磷摄取量控制在每天800到1000毫克,多数蛋白质食物、加工食品都含有较多磷,糙米等全谷类食物也含有丰富的磷,因此透析患者除了控制蛋白质摄取量、避免吃加工食品,也要尽量选择白米、白面条,少碰糙米等全谷类食物。

拟钙剂降低骨折风险

透析患者想减缓次发性副甲状腺亢进所造成的冲击,除了控制磷摄取量,必要时,需要服用磷结合剂和维生素D。目前还有一种治疗策略可供选择,就是患者可运用拟钙剂减少次发性副甲状腺亢进的风险。赖台轩主任解释,拟钙剂可增加副甲状腺对钙的敏感性,副甲状腺便不会一受刺激就拼命分泌副甲状腺素,国外研究显示,这类药物可降低透析患者的骨折机率。但少数患者用药后出现钙质降低副作用,当副甲状腺素浓度超过800 pg/mL,便建议开刀治疗,副甲状腺素一旦高达1500 pg/mL以上,药物治疗效果就会很有限。

赖台轩主任也提醒,透析患者必须每一个月验血、检查体内磷浓度变化,每三个月必须检查副甲状腺功能。次发性副甲状腺亢进刚开始时多半没有症状,患者往往轻忽严重性,当出现骨折时,代表情况转趋严重,治疗也较棘手,尽早发现异常、及早用药治疗,才能降低骨折风险。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