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糖吃多竟致代谢异常 饮食与健康

果糖普遍存在于水果和蜂蜜里,甜度是所有天然糖类中最高的,还有以淀粉为原料的人工果糖,也能够代替蔗糖,在相同甜度下可减少厂商成本,因此这种高果糖糖浆被广泛用于加工食品如糕点、甜食和饮料内,高果糖糖浆系列中以用于饮料的HFCS-55(55%果糖、41%葡萄糖、2%麦芽糖、2%蔗糖)最为常见。

果糖在肝内的转化倾向生成脂肪

果糖在体内的代谢情况与葡萄糖不同,似乎不会刺激胰岛素的分泌,所以过去认为果糖在控制糖尿病上的效果较佳,但现在许多研究指出,果糖会导致新陈代谢异常,让糖尿病和心脏病的罹患率增加,果糖在肝内的转化还倾向生成脂肪,果糖的化学结构会刺激食慾,容易引起饥饿而造成肥胖。

含糖饮料与体重增加代谢疾病相关

瑞士洛桑大学生物暨医学系生理学部门在2010年的回顾中指出:「果糖是葡萄糖的同分异构物,不过前者只能被肝脏转化,所以两者的代谢有明显的差异,由于果糖的升糖指数低,最初被认为适合糖尿病患者。

然而在实验中,啮齿动物长期摄取大量的果糖会导致胰岛素抗性、肥胖、第二型糖尿病和高血压,对于人类,这样的证据即使较少,但可以确定含糖饮料的消费(包括蔗糖、或者葡萄糖与果糖的混合物)与高热量摄取、体重增加、以及代谢和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相关。与蔗糖里的果糖相比,来自高果糖玉米糖浆的果糖也相当令人担忧,因为可能引起更多不利的副作用。」

果糖丰富的饮料增加血中尿酸浓度

根据2010年美国波士顿大学医学院风湿科暨临床流行病学组的流行病学调查:「果糖丰富的饮料如甜的汽水和柳橙汁,会增加血中的尿酸浓度,此处搜寻了从1984至2006年在《美国护士健康研究》里的资料,分析78906名原本没有痛风病史的妇女,结果发现在22年的追踪期内,记录了778件的确诊病例。

问卷资料表明,提高含糖饮料的饮用率与痛风风险的增加相关,每天喝一份果糖丰富的饮料,相关的绝对风险分别为汽水的36例、以及柳橙汁的14例(每10万人/每年),每天喝2份,则增至汽水的68例和柳橙汁的47例。」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