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需要补充益生菌吗 益生菌的作用有哪些

由于新生儿及婴幼儿肠道防御功能尚未发育完全,相关的奶蛋白过敏症、肠绞痛、肠胃炎等,常造成新手父母在照护上的困扰。虽然益生菌的补充可以纾缓症状,但是市面上常见的益生菌胶囊,并不适合新生儿或是吞咽困难的对象,对于照护者往往增添许多麻烦。

婴幼儿补充益生菌株

台中仁爱医院家医科杨逸精医师表示,近期临床研究可以确认,一些特定菌株的益生菌对于新生儿奶蛋白的过敏、肠绞痛、过敏性肠炎等,可以有所改善。美国病理学杂誌也指出,新生儿尚未成熟的肠道上皮细胞不具有屏障功能,小分子蛋白、细菌等容易透过肠道的隙缝进入血液循环,造成婴幼儿及儿童奶蛋白的过敏、感染性或过敏性肠炎、肠绞痛等肠道问题,一项在微生物期刊发表的研究报告也显示,益生菌株LGG可以健全肠道菌相,促进建构完整的肠道屏障功能,临床使用可以防止肠道炎性疾病的发生,减少牛奶过敏患童的比例,且具有预防和治疗的作用。因此,婴幼儿补充具有临床效益的益生菌株也越来越受到新生儿父母的重视。

滴液剂型益生菌助宝宝吞咽

杨逸精医师建议,婴幼儿补充益生菌可以选择滴液的剂型,直接滴入小宝宝的口中,不仅方便,没有拆开胶囊的困扰,且不用担心污染的问题。对于不喜欢或是有困难吞咽胶囊的对象,如孕妇、家中的长辈等,滴液剂型的益生菌产品也是另一项选择。他也特别提醒,选择相关产品一定要注意是否有充分临床报告佐证,且不要添加乳化剂、抗结块剂、佐味剂、防腐剂等,避免造成健康上的隐忧。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