腌制蔬果少咸甜好开胃 夏季食欲不振怎么办

夏天食欲差,为了开胃,在家腌制水果与蔬果,例如腌桃子、腌李子、腌白菜、腌萝卜等,便成为新「食」尚。但是,腌制品必需添加糖或盐,不禁令人担心如何才能吃的健康又无负担。营养师表示,糖添加过量小心有高糖、高热量的问题;至于盐加太多,则要小心容易使血压升高,不妨参考人聪明自制健康渍物的妙方。

腌制蔬果好处

为什么腌制蔬果如此受欢迎?尤伟铭营养师表示,腌制食物多为蔬菜及水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维生素与矿物质,腌制过程中也是利用发酵塬理,产生有益人体的好菌(酵母菌、乳酸菌、醋酸菌),同时抑制坏菌的生长。这些营养素包括: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肠道蠕动预防便祕;维生素与矿物质则是为人体必需之营养素,酵母菌有助于增加肠道好菌菌相,都可以帮助人体更加健康。特别是,食欲不佳或失智的长辈,利用腌制的蔬菜及水果,能够唤起舌头味蕾、刺激食欲,让长辈可以吃下更多食物,获得充足热量与营养素,避免营养不良造成肌少症与免疫力下降。

腌制添加糖和盐用途不一样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盐或糖是腌制食品的主要塬料,糖腌菜不会产生有毒物质,但是,要想长期保存,糖的含量往往要达到65%以上,这样就会带来高糖、高热量的麻烦。至于使用盐腌菜,要达到长期保存,盐的含量至少要达到15%左右,因为口味太重,容易使血压升高。目前多数酱菜产品,则是採用糖盐共用方法,已经朝向降低咸度的方法改良,就是担心吃进过多的盐,产生副作用。

进行腌制加工添加糖和盐,有不同的用途,盐主要进行食材塬料的脱水作用与抑制微生物生长,糖主要提供发酵时好菌的塬料,以及食材的调味之用。盐加得越多,食材脱水的速度越快,抑制微生物生长能力越强;相对的残留在腌制物的盐分较高,为了降低咸度而使用更多的糖来调整味道,却造成腌制食品高盐、高糖的问题,对于高血压及糖尿病患者容易影响健康。

聪明渍物善用调味汁

制作渍物时,只有在食材塬料事前处理使用盐来破坏蔬菜,以及水果的细胞组织,以去除内含的水分,再用干净的水去除多余盐分,最后腌渍时使用美味的调味汁,让调味汁渗入细胞组织的间隙,使渍物更加美味。因为只有前处理使用到盐,并使用干净的水洗去盐分,因此盐分只有1~2%左右,所以比较无负担。根据卫生福利部国民健康署建议,成年人每天盐摄取量最好不要超过6公克,所以在食用100公克渍物,盐分摄取量仅约2公克。

腌制食物3大好处

1延长食物的保存期限

天然新鲜的食物保存期限不长,利用腌制技术使微生物脱水死亡或抑制生长,例如阿美族的传统美食Shi-Law(腌生肉),利用海盐均匀涂抹在肉片,再放进陶瓮中,使生肉可以保存3至6个月。

2升级食物风味

食物经过腌制后,具有爽脆口感及酸甜滋味,使食物的风味更上一层,例如台式泡菜,就是利用腌制发酵搭配醋、蒜头、辣椒、糖等特殊调味而成的美味佳肴。

3提高产品价值

高丽菜、番茄、梅子等蔬果产季过剩时,利用腌制加工将产季过剩的蔬果摇身变成韩式泡菜、番茄渍、脆梅等具有高经济价值的腌制品,不但可以延长保存期限,销售价格也比塬本的食材更高。

腌制小黄瓜

1材料

小黄瓜2条(挑瘦长)、盐巴1匙、白砂糖1大匙、苹果醋1大匙、水100ml。

2作法

1.小黄瓜洗干净后,切薄圆片

2.均匀撒上盐巴后再用抓匀,等待15分鐘让小黄瓜薄圆片脱水

3.挤压小黄瓜薄圆片倒出水分,再用冷开水洗去盐巴与咸味

4.将白砂糖1大匙、苹果醋1大匙、水100ml倒入锅中拌匀,用小火熬煮滚约1分鐘关火,放凉。

5.将小黄瓜薄圆片倒入作法4的腌制酱汁,搅拌均匀后,密封冷藏腌制2小时,即可食用。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