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肠道做到这些 肠道菌群有什么用

因为压力而出现反覆腹泻,或便秘的过敏性肠症候群(IBS)的症状,肠道是非常敏感的脏器,那是因为它们负起了分隔体外和体内的门房任务,胃和肠道位于口腔非常深处的地方,所以往往被认为是在「体内」,但是,所谓的体内是指肠壁的内部。

我们和肠内细菌是共生

肠内住着超过一百种以上、一百兆个左右的菌,这些菌一边保持调和,一边击退来自外界的入侵者—各种细菌或病毒以及区分选择食物,或者将营养素加以合成,对我们有各方面的助益。

另一方面,我们则给予它们优质的食物,提供一个让它们容易栖息的场所,也就是说,我们和肠内的细菌是共生(共存共荣),此外,负责吸收大部分营养成分的小肠当中有许多神经细胞和免疫细胞,据说神经传导物质—血清素(serotonin)有大半是在这里制造出来的。

提升肠道能力避免肠胃受寒

人体的脏器还藏有许多未解的谜题,肠道足以左右人体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脏器,这却是不争的事实,提升机能,也就是提升「肠道的能力」是这些肠内细菌们的网络工作。

重视肠道,避免肠胃受寒、不要只吃太过冰冷的食物、随时保持排便顺畅,而且要记住不要摄取食品添加物、抗生素等不必要的东西(化学合成物质),尤其要注意化学合成物质,我们的身体本来就不擅于处理加工食品,因为当中往往含有各种食品添加物。

禁止动不动就服药

把速食面等食物当成主食来摄取,本身就是对身体的一种残酷伤害,说到化学合成物质,药物也是我们不想吃进体内的东西之一,当然,有时候因为需要不得不服用药物,但是绝对禁止动不动就服药的行为,尤其是抗生素会灭绝肠道内的细菌,所以最好不要吃抗生素。

肠内环境的好坏会大大地左右大家的寿命,这种说法并不为过。举例来说,纳豆有纳豆菌、干鲣鱼有鲣鱼霉菌,发酵食品的幕后推手—─微生物(菌)有各种不同的种类,这些有用的微生物(菌)是可以和人类共生的生物,也许在今后的研究实验中将会发现微生物(菌)的新作用。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