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病始于湿邪这样祛湿 巧去体内湿邪

如何判断体内有没有湿气?必须要大夫来判断吗?答案是不用!判断湿气的方法非常简单,只要我一说,你一定会秒懂!

三看判湿邪

中医师教民众通过三点判断自身是否湿邪:

1起床时看感觉

如果每天早晨起床的时候觉得特别疲劳,头发昏,打不起精神来,或是像穿了一件湿衣服一样,浑身不清爽,人也懒得动弹……那么可以肯定你体内有湿了。中医讲「湿重如裹」,这种被紧紧包裹着的感觉就是身体对湿气的感受,好像下雨天被淋了个浑身湿透似的那么难受。

2如厕时看大便

清晨方便后,可以观察一下大便。是不是黏在马桶上了,一箱水还冲不净。不方便观察马桶的,也可以观察手纸,正常的话一两张纸就够了,如果三五张纸反覆擦也擦不净,也说明体内有湿了。

大便的颜色和形状也可以帮助判断体内是否有湿。正常的大便是金黄色香蕉形的,但现在很少有人是这种健康的大便。体内有湿的情况下,大便的颜色发青,溏软不成形,总有排不净的感觉。时间长了,宿便产生的毒素积留在体内,疾病也就离你不远了。

3洗漱时看舌苔

上完厕所后我们通常就开始洗漱了,刷牙前我们不妨抽出几秒钟,对着镜子看看自己的舌头。古代医家说「舌为心之苗,又为脾之外候」,柔软的舌头是可以敏感地反映出我们身体状况的。

舌头是心之苗

因心开窍于舌,故舌为心之苗。心有病变,可从舌反映出来。如心火上炎,则舌尖红,舌糜烂。心血瘀阻,则舌质紫暗或有瘀斑。外候指外露的徵候。脾在体内,病变是看不到的,而藉由观察舌头就能分辨脾的生理和病理状况。

养颜除湿好妙方

湿气是阻碍升阳的罪魁祸首,我们想要从家中赶走这个罪魁祸首,方法有很多,有运动的方法,有医疗的方法,也有饮食上的方法,而且是非常简单方便的方法。

吃对是吃不对是毒

女性经期能不能喝呢?也最好不要在经期食用薏仁,我在前面说了,可以将薏仁去掉,熬点红豆汤,再加上一些姜片、红枣、红糖,喝下去暖暖小腹,对女性经期保养是非常合适的。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