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育过头警惕性早熟 怎样才能长高 性早熟症状

中医师提醒,想要小孩长高,千万要找专业医师评估,揠苗助长反而不利身高发展。

 

中医师提醒,想要小孩长高,千万要找专业医师评估,揠苗助长反而不利身高发展。

对于小孩生长发育,家长、长辈千万不要揠苗助长。台北市立联合医院林森中医昆明院区中医儿科主任刘佳祐指出,门诊中曾看到有家长、阿公、阿嬷等长辈为了让小孩发育、快快长高,擅自让小孩大量吃四物、八珍、十全等药膳,导致8、9岁小女生月经早早就来,出现性早熟现象,家长就吓坏了,赶快带小孩就医,希望可以亡羊补牢,延缓性早熟。

>过早发育身高发展反受限

刘佳祐主任表示,小孩接受发育治疗、服用发育药方之前,一定要经过医师专业评估,小孩是否需要接受发育治疗,主要是要看小孩的骨龄发展,举例来说,小孩实际年龄12岁,骨龄可能只有10岁,此时就得耐心等待骨龄到达发育标准,再考虑接受发育治疗。

若时机点过早,中药发育方虽然会加速骨龄前进,让骨骼生长加快,但小孩骨骼生长结束时间也会提前,反而不利整体身高发展。譬如,小孩青春期可能有3年时间,若一年长5公分,持续长3年,约可以多长15公分,但若使用发育方时间过早、时机点不对,小孩身高抽长时间提前、加速,但可能长一年,骨骼生长板就闭合了,一年原本长5公分,在药物加强下,最多长7公分,然后就不长了,这与原本的15公分,就差了约8公分,小孩身高发展反倒受到限制。

>秋冬季正适合发育

刘佳祐主任分析,现在时节已经过了白露,代表日夜温差加剧,天气逐渐转冷,中药发育方多半属于燥热、温补药材,正符合这样的节气。因此很多中医师、中医诊所都认为白露过后,青春期小孩适合使用发育方。不过发育治疗较适合青春期气血亏虚、肝肾不足的孩子,小孩如果体型瘦小、食慾不好,或者像有些女孩子体力不好、容易昏倒,就可以考虑接受发育治疗,运用中医发育方帮助补气血、补肝肾。

>想要长高睡眠饮食运动都很重要

不过若是因气喘、过敏、大量服用类固醇等疾病、用药因素导致生长发育受到影响,治疗重点可能就不是发育,而是要将主力放在疾病治疗。刘佳祐主任也提醒,小孩想要顺利长高,一定要早睡,尽量在晚上11点前睡着,晚上11点到12点这段时间,生长激素分泌旺盛,所以有「一暝大一寸」的说法。另外,小孩千万不要吃太多甜食,太多甜食也会抑制生长激素,饮食、生活要尽量减少塑化剂、环境荷尔蒙干扰;此外,规律运动对于身高发展也很有帮助。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