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气重吃什么好?体内有湿气 不如试试这5款祛湿汤

5款祛湿汤帮你除湿气

湿气重吃什么好 祛湿吃什么食疗 湿气重如何调理

1、陈皮莲子薏米水鸭汤

材料:陈皮6克、莲子肉30克、炒薏米30克、淮山12克、生姜10克、水鸭肉250克。

做法:水鸭肉清净后斩件备用,薏米下锅炒至微黄,莲子洗净去芯,淮山去皮切片,与陈皮、生姜一同下锅,加适量清水,猛火煮沸后转小火炖2小时,加盐调理即可饮用。

功效:薏米是祛湿佳品,与水鸭炖汤食用有助健脾胃、利水消肿。这款汤特别适合脾虚湿滞人士日常饮用,但不宜在感冒期间喝。

2、老黄瓜煲猪腱粉肠汤

材料:老黄瓜1斤,陈皮1角,碎瑶柱1汤匙,猪腱1斤,粉肠8两,赤小豆2两,扁豆1两。

做法:老黄瓜连皮一开二,猪腱、粉肠拖过水,赤小豆、扁豆、陈皮洗过,汤煲注清水烧开,放入猪腱煲15分钟,下老黄瓜、粉肠、陈皮、赤小豆、扁豆煲1小时下瑶柱,再煲15分钟,捞出粉肠、猪腱切成件状,在半小时后,可再捞出汤料在碟中,排上粉肠、猪腱,汤水便可调入幼盐饮用。

功效:老黄瓜能除热祛湿解火毒。扁豆、赤小豆俱有健脾化湿功效,加猪粉肠煲黄瓜汤,清热当中更有理肠胃之食疗作用。

3、金针菇豆芽肉片汤

材料:金针菇150克,黄豆芽150克,瘦猪肉240克。

做法:瘦肉洗净,沥干水,切薄片,用2汤匙生抽、半汤匙白砂糖和半汤匙生粉腌好待用;金针菇和大豆芽分别洗净,去尾部;热锅放1汤匙油,下生姜和大豆芽爆炒,铲起;锅内倒入5碗水烧开,放入炒好的姜片和大豆芽煮沸,下金针菇和肉片,煮至熟,下盐调味食用。

功效:清热祛湿,利尿消肿,益智减肥

湿气重吃什么好 祛湿吃什么食疗 湿气重如何调理

4、炒扁豆木棉花炖鲫鱼汤

材料:炒扁豆、木棉花各15克,陈皮3克(中药店有售),蜜枣1~2个,鲫鱼肉约100克,生姜3片。

做法:药材稍浸泡;蜜枣去核;鲫鱼煎至微黄,溅入少许清水。一起与生姜下炖盅,加入热开水250毫升(约1碗量),加盖隔水炖约1个半小时便可。

功效:扁豆性味甘温,能健脾化湿、和中止泻。尤其炒后的扁豆健脾力更强,与木棉花陈皮炖鲫鱼,为春湿时健脾祛湿的养生汤品。

5、冬瓜薏米排骨汤

材料:排骨250克,冬瓜500克,薏米适量,食盐适量。

做法:将排骨、薏米洗净,冬瓜洗净后不去皮切成块状;将排骨与薏米一同放入锅中,小火炖90分钟左右后加入冬瓜,再炖10分钟左右;加入适量食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将冬瓜与薏米进行搭配,能够达到清热祛湿、利水排尿的效果,对于水肿、尿路疾病患者来说具有辅助性治疗作用。

湿气重吃什么好 祛湿吃什么食疗 湿气重如何调理

  中医艾灸也能祛湿

1.足三里穴:足三里穴我们都很常听,它位于外膝的下3寸、胫骨外侧一横指左右。坚持艾灸足三里10-15分钟可以快速祛湿。

2.丰隆穴:这个穴位小腿外侧的中点,肌肉相对鼓起的位置,每天艾灸15分钟,可以有效健脾祛湿。

3.解溪穴:解溪穴位于脚背、踝关节活动的凹点。坚持每日对解溪穴艾灸15分钟,可以祛痰祛湿,并解除下肢水肿问题。

4.关元穴:关元穴有助养生保健,位于脐下3寸的位置。坚持对这个穴位艾灸有助于调理气血、补肾固精。每日艾灸10-15分钟可帮助祛湿。

5.中脘穴:中脘穴位于腹部正中线,脐上4寸的位置上。每天艾灸10-15分钟,能有效缓解胃部不适的症状,同时有助于祛湿。

 

(责任编辑:吴紫蝶)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