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中药的时候要注意些什么?服用中药的注意事项和忌口

  在服用中药的时候要注意些什么?众所周知,中药会和一起食物相克,必须要忌口,否则很可能会影响到药效。不仅如此,想要药效充分发挥,还有一些方面也是也多注意的。

服用中药的注意事项

  人在喝中药之前的半个小时以及之后的一个小时之内不要吃东西,特别是少吃一些蔬菜以及水果。这是因为有一些的蔬菜和水果中含有一些能够和中药产生化学反应的物质,这样就会令中药的一些药效发生改变。特别是一些寒凉性的水果,例如雪梨、山楂、香蕉以及柿子等等。

  喝中药的时候出了不能够喝茶以及一些寒凉的食物之外,牛奶也最好别喝,特别是一些高血压患者。

  不宜为追求快速疗效而过量或长期服用中药。比如决明子有降血脂功效,但长期服用决明子可能引起腹泻。益脾补气且清热解毒的干草长期服用会引起血压升高。民间谚语“是药三分毒”,就是这个道理。

  特殊体质人群应谨慎服用中药。比如脾胃虚寒者服用含有野菊花的中药后,有可能出现胃部不适以及肠鸣等症状。最好先从中医师那里或者自我测试,了解自己的体质情况。如果属于比较典型的某种体质,则应当在吃中药前了解对应的禁忌情况。

  孕妇服用中药应当谨慎。由于西药可能会引起胎儿畸形等原因,很多孕妇对中成药更加青睐。但部分中成药一定存在毒性,需要谨记的是,孕妇对清热类、祛风除湿类、消化导食类、泻下类、理气类、开窍类、驱虫类、祛湿类等多种类型的重要应当谨慎对待。

  那么,服用中药要如何忌口呢?

服用中药的忌口须知

  辛辣类:在喝中药的时候,我们在饮食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避免辛辣的食物,此类食物多辛热,有通阳健胃之功效,若过多食用则易生痰动火,散气耗血,故该类饮食仅适合于寒证疾病者,而不适于阴虚阳亢之体及血证、温病、痔瘘、痈疖患者等。此类食物包括葱、蒜、韭菜、生姜、酒、辣椒等。如辣椒属热性,若有发热、便秘、尿短赤、口干渴、唇燥、咽喉肿痛、鼻衄、舌质红等热象者食用,必然会加重“上火”症状,从而抵消清热凉血及滋阴药物的功效,故热证病人就诊中医不可同食辣椒。

  发物类:“发”者,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说有促进疾病恶化之意。此类食物均为动风生痰助火之品,由于疾病对食物选择程度的大小不同,其“发”亦有异。此类食物有蘑菇、香蕈、笋、芥菜、南瓜、公鸡肉、猪头肉、母猪肉等。

  鱼腥类:鱼腥的食物也需要注意避免食用,不然有可能会影响身体健康,此类食物多为咸寒而腥之品,且含有异性蛋白,易引起过敏反应,多食易伤脾胃并诱发疾病,故脾胃有病者不宜多吃,尤其是过敏体质者更不可食之。此类食物有黄鱼、鲤鱼、带鱼、蚌肉、虾、螃蟹等,而鲤鱼、沙丁鱼、鲇鱼、黄鱼、螃蟹、黄泥螺最易引起过敏。鱼腥类食物亦属发物。

  服用中药具体的注意事项,应该要事先咨询相关医生。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