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固执任性怎么办 宽容比强迫更有效

2岁左右的孩子,语言能力迅速提高,开始真正的说话了。但是,这个时期他们最常说的就是“讨厌”“不行”“我就要那个”等一些任性的话。不仅是说话,行为也没来由地固执的要命,根本不听妈妈的话。因此,现在的妈妈们已经不说“3岁讨人嫌”了,而变成了“2岁讨人嫌”。也真是从现在开始,父母和孩子间的“战争”正式开始了。那么孩子任性不听话怎么办?下面先从孩子任性的原因讲起,给父母们讲解一下怎么对待任性的孩子。

固执是孩子自我意识形成的信号

当孩子不听话、固执己见的时候,大都会被说成“太任性了”“脾气太倔了”,全部是负面看法。然而,从孩子发育来看,这说明孩子的自我意识在增强,想要坚持自己意志。但是,因为他们的表达能还很差,还不会完整地表达自己的想法,所以只能用“讨厌””不行“等判断式词汇或者用头撞墙等过激行为来表达。

2岁左右的孩子的思考能力和分辨能力非常差,这不是孩子通过主观努力就能克服的不足。只有随着大脑的发育,随着认知、情绪等方面发育成熟到一定程度,才能形成合力的主张。

孩子固执任性怎么办 宽容比强迫更有效

孩子固执任性怎么办 宽容比强迫更有效

因此,当孩子任性刷脾气的时候,妈妈不需要立刻判断对错,而首先要从处于成长期的孩子的角度想一想。不要在孩子发脾气的事情上太费脑筋,而是要努力找到这背后的动力。

随着时间的变化,孩子懂的关心他人以后自燃会收敛脾气。不经历这样的过程,孩子长大后会变得没有主见。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