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总是说谎怎么办?

发现孩子说谎时,父母会有吃惊又紧张,因为“说谎是不好的,千万不能学”的概念在头脑中根深蒂固。因此,父母会发脾气,并教导孩子不要再说谎了。但更明智的做法是,在孩子说慌的时候不错过这个机会,努力去发现孩子说谎的动机:是因为什么才说谎?是否在心理方面存在其他问题等等,因为说谎往往是孩子出了问题发出的某种信号。

孩子说谎的理由

孩子的逻辑思维还没有发育成熟,所以看不到现实本来的面貌,会极端主观地进行解释。因此,遇到令他不安并想逃避的情况时,他会编造出和事实截然相反的故事,并深信自己的是故事是真的。很自然地说出被人一眼看穿的谎话,是孩子在这个发育时期的基本特征,但这并不代表孩子学坏了。

孩子在不想做什么事的时候,会经常说谎。问他“手洗了吗?”会回答“洗了”。爸爸妈妈如果打算确认一下,他会把手藏在身后,一直坚持说洗了,或者已经忘掉刚刚说过的谎话。改口说“马上会去洗”。就算孩子具备编瞎话的想象力,他这样的谎话也缺乏逻辑性,一下子就被识破了,这只是孩子本能地敷衍讨厌做的事情罢了。

孩子说谎的理由

父母这时候发脾气,孩子会觉得爸爸妈妈生气不是因为自己说谎,而是自己的谎话被识破了。没有什么比爸爸妈妈发脾气更让孩子害怕的了。因此,孩子为了不让父母生气,会继续隐瞒真相,编造更多的谎言。因此,当孩子说谎时,妈妈不要单方面责备孩子,而要分析孩子说谎的理由,找到并尽快消除让孩子感到不安的压力,正是这些压力导致谎言脱口而出。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