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吃药一定要注意这些 老人用药注意事项

导读:「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用心照护我们身边的长辈,是我们为人子女的责任,而老人家因为年事已高,常受许多疾病困扰,不仅用药频繁,药物种类也十分多样,身为子女的我们,应该要为家中老人们的用药安全严加把关,让他们即便年迈,也能当个健康快乐的银发族。
目录

领药注意事项

用小药盒分装药品

禁止乱吃药

文章目录

领药注意事项

用小药盒分装药品

禁止乱吃药

老年人通常会罹患多种慢性疾病,因此要服用的药物也相对更多种类,但是由于老人生理老化,造成生理机能衰退及认知能力下降,有时无法正确阅读药品标示、分辨药物的颜色与形状,甚至有取药困难、忘记是否服过药导致重复服用等现象,因此需要有人在旁边帮忙提醒、关注是否安全用药。

医师建议,可以把握以下几个原则,来确保老人用药安全:

领药注意事项

核对姓名、药品外观、颜色与形状是否相同,并详阅药袋标示内容,检查药品名称、使用方法、用量、注意事项等资料是否完整,以及留意是否含有老人不适合或产生过敏的药物。

询问清楚用药问题,包含用药时间、方式、注意事项与是否产生副作用、副作用如何纾解等。

记录长期使用的药品名称、用途、剂量、服用方法及过敏史,方便医师了解老人的用药状况,避免重复用药、过度用药或药物过敏。

用小药盒分装药品

用小药袋或药盒来分装,可依服药时间来分类,目的在减少药品种类复杂性与提醒服药,方便老人正确服用药物。

禁止乱吃药

不在无医师处方笺的状况下乱吃药,不购买电视或电台药品,不随便乱买大陆制药、不吃放太久的药,避免来路不明的药危害健康。

另外,医师也建议,让老人尽量在同一家医院就诊,能够保有较完整的病歷资料与用药纪录,也为家中长辈们多一分保障。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