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如何保护头发 头发干枯毛躁怎么办

头发也会被晒伤

日本医学生发协会理事、日本临床皮肤外科学会理事桑名隆一郎医生表示,夏天天气炎热、日光毒辣,长期暴露在紫外线之下,头皮变得干燥,皮肤的防护机能也低下,甚至导致皮肤表面硬化,头皮渐渐失去弹性,同时也危及到头发的生成。此外,头发也因为紫外线的摧残,蛋白质变性,导致分岔和断发层出不穷,原先美丽的秀发变得毛燥无光泽。

另外,由于天气炎热,不少人感到食欲不振,且爱待在冷气房裡。但桑名隆一郎警告,偏食使得体内没有吸收充分的养份,再加上一直吹冷气,血液循环不佳,营养无法运输至毛根,严重伤害头发的生长环境。

以下为桑名隆一郎提供的夏日护发秘诀,一起打造人人称羡的美丽秀发吧!

日常

1出门

出门一定要戴帽子或撑伞。

想要避免紫外线的摧残,帽子与伞是你的必备防御武器!伞最好选择抗UV,而帽子则挑选透气素材,且帽沿7公分以上为佳。透气不佳的帽子会造成头皮的汗无法蒸发,易生成皮脂,导致毛孔堵塞,反而伤害头发健康。

2防紫外线

避开紫外线高峰时间。

上午10点到下午2点是一天之中紫外线最强的时候,在这段时间尽量待在室内,不要外出或运动。

3保持肩膀暖和

桑名隆一郎表示,肩膀受寒与头皮血液循环不良习习相关。特别是夏天长时间待在冷气房,应注意冷气温度勿过冷、风速勿过强,并避免让冷风直接吹到颈部及肩膀。

护发

1温水洗发

由于一整天在外接收紫外线的照射,头皮变得比较敏感,因此洗发时不要用过热或过冷的水,建议用温水清洁冲洗,不仅降低刺激,也较能充分清除脏污。

2一天洗两次头

桑名隆一郎表示,一般来说夏天2天洗一次头,冬天3天洗一次即可。不过根据每个人的体质及天气状况调整,但最多1天洗1次。

3使用护发产品

有些人认为夏天头发油腻而不使用护发产品,但桑名隆一郎指出,护发产品能修护紫外线所引起的损伤,并滋润干燥的头发,让秀发维持光泽闪亮。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