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气入侵致坐骨神经痛 如何防止湿气入侵

坐骨神经痛只是一种症状,是指顺着坐骨神经走向传导而下的痛,通常经由臀部沿大腿后部而下,有时会传到小腿。其发生原因有二:神经根病变与肌膜疼痛。

风寒湿邪入侵致病

中医将坐骨神经痛归类在「痹症」、「痛痹」、「寒痹」等範畴,认为疼痛部位主要在下肢,一旦出现四处游窜、麻木感,代表兼受风邪;若下肢有沉重感,便带有湿邪。既然身体有风寒、湿邪入侵下肢,气血瘀塞,治疗当以祛风散寒除湿,活血通络止痛为主。患者平日自我保健时,除忌食冰冷、肥甘厚味的食物,并应注意腰部保暖,且避免做激烈运动,以免加重病情。

坐骨神经痛特效食材

1当归

当归除了具有一般人所熟知的补血活血效果之外,还能治疗风湿痹痛、跌打损伤。与黄耆配伍使用,能帮开刀患者补气调养。

2川芎

川芎为血中之气药,具有活血行气、祛风止痛之效。适用于瘀血阻滞之症,治疗头风头痛、风湿痹痛有良效。

民间验方红豆糙米粥

1适用症状

坐骨神经痛、高血压、贫血。

2用法

当作甜品、点心,适量食用。

3材料

红豆50克,糙米80克,糯米20克,水适量。

4作法

1 食材洗净,放入锅中以大火煮滚。

2 转小火熬煮成粥,加冰糖调味即可。

红豆糙米的营养成分

红豆、糙米均富含维生素B群和矿物质,两者搭配食用可调节神经系统功能、安定神经,有助舒缓坐骨神经发炎的坐立难安与疼痛不适。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