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经怎么缓解 月经期间腰疼怎么办

痛经、腰痛原来相生又相克。经期前夕,由于荷尔蒙变化,女性好容易同时出现痛经及腰痛。不过,原来支配痛经、腰痛同属下背嵴椎一组神经丛,若先整治腰痛,连带亦有助纾缓痛经,美国国立嵴骨学院便曾做研究,指纾缓疗效高达两倍!

荷尔蒙改变令腰痛明显

美国是次研究,对象包括38位患痛经妇女,在经期来临后首天,为其中一半妇女整治腰痛,一小时后发觉她们的痛经症状,比没接受整腰的大幅减低达两倍。腰痛出现,许多时是因平日坐姿或动作不正确,引致关节肌肉僵硬,因而牵拉或压迫到神经。

这些痛觉神经冲动会由下背传至嵴椎,再传上大脑,但通常人大脑具镇痛能力,会分泌出一些荷尔蒙如血清素及内啡月太纾缓痛感。经期前一週,由于血清素及内啡月太水平降低,腰痛会突然变得明显。不过,支配痛经及腰痛因同属嵴椎一组神经,若先整治腰痛,确可有助同时减轻痛经,幅度因人而异,部分人士疗效更高达两倍。

减痛楚方法

穴位按摩:

穴位按摩或针灸均可加促血液循环,纾缓神经及肌肉紧张,另可刺激体内分泌镇痛物质内啡月太,提高止痛效果。当感痛楚时,可按压以下穴位约15分鐘助纾缓不适:

a. 痛经穴位-关元穴,即肚脐正中直下三吋地方

b. 腰痛穴位-肾俞穴,即腰部第二椎下凹窝左右向外1.5吋位置

食疗补充:

大豆製品-含丰富植物雌激素异黄酮,能协调体内雌激素水平,预防经前综合症状。

亚麻籽油-含人体重要脂肪酸亚油酸及亚麻酸,有助抑制引致痛症的前列腺素,减轻症状,研究指三分二患痛经妇女体内皆缺乏此两种油酸。

维他命B6-研究指每日50-100毫克,有助肝臟代谢雌激素,纾缓紧张痛症。

强化腰部运动:

除了由医生协助调整腰椎,纾解神经压迫之外,多做强化腰部肌肉的运动,也可减低腰部受创机会及腰痛復发率。但腰部运动不能乱做,否则可弄巧反拙。可仰、屈膝、手放腹上,提起颈肩部,维持二至三秒,重复动作二十次,每天做有效强化腹肌,防範腰患。

电疗机止痛经:

止痛原理主要是利用电流刺激,一方面刺激大脑,分泌止痛物质内啡月太,以纾缓痛楚;另方面亦可抑制痛觉神经冲动传往大脑。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