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坚果一定要注意这些 坚果的好处有哪些

坚果的营养价值高,致使现代人多会在平常就吃一把坚果来补充营养;然而,坚果虽然好吃又营养,但是却也是有所禁忌,尤其是痛风或是肾脏病人就要有所选择。

吃坚果时少喝酒

最常被食用的坚果当属花生,腰果也是很多人爱吃的坚果;但是,营养师林俐岑指出,有痛风的病人,就要少吃花生与腰果,因为花生与腰果的普林含量高,尤其是喝酒时配花生,更容易使得尿酸增加,再加上冬天水份喝的不够,就有不少病人会在过年时痛风发作。

另外,对于肾功能不好的人,也不宜吃杏仁;林俐岑营养师指出,杏仁的磷与钾含量都较高,肾脏病人就不适合吃含磷与钾太高的坚果。

坚果要多吃几样

花生、瓜子、核桃、腰果、开心果、杏仁、夏威夷豆,过年期间,大家都免不了要买些坚果来应景,营养师林俐岑建议,坚果含有丰富维生素e、矿物质与膳食纤维,但是要吃坚果,最好是多样吃,不要吃单项。

林俐岑营养师指出,例如可将南瓜子、核桃、杏仁、腰果等一起用低温烘焙,不要加调味料,因为加太多糖和盐,对糖尿病人也不好,而且一天以吃手掌抓一把坚果的量就好,也不要在晚上吃,以避免肥胖。

坚果可做调味剂

坚果也不只是当零食,其实也可料理时添加坚果增加风味;林俐岑说,坚果是单元不饱和脂肪,比吃红肉饱和脂肪来得好,而且坚果可以取代油脂,例如在炒饭时,可以添加杏仁小鱼,或是炒鸡丁时,添加腰果,都可以有不同的风味。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