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种食物吃错小心中毒 带有天然毒素的食物

有些营养的食物我们每天都在吃,却不知道错误的食用方式,可能对人体产生危害!而且,它们不像糖果或酒精属于「吃多会对健康不好」的类型,而是少量食用就可能产生危害─因为它们是有毒的!健康媒体《Medical Daily》介绍了四种含有天然毒素的食物,现在就来检查你是否吃对了呢?

豆子

豆类营养丰富,除了是餐桌上常见的食材,更是素食者的重要营养来源,因为他们富含各种营养素,包括纤维、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叶酸和铁。但是,豆子中的凝集素却可能造成危险,这种蛋白质在植物体内作为强力的杀虫剂,是豆类的天然防御机制之一。

对于人类,凝集素也会让我们生病。例如,肾豆含有有毒的植物血凝素,在叁小时内就会导致严重的恶心伴随呕吐、腹痛、腹泻。要去除凝集素十分简单,只要将豆子煮滚10分鐘以上就行,但要特别注意,若水没有完全煮沸,可能会让事情变得更糟。

杏仁

生苦杏仁含有天然存在的氰化物,就是柯南裡面杀手最爱用带有杏仁气味的毒物。压碎、咬碎、嚼碎或破坏杏仁都会活化氰化物。根据一项1982年的研究,吃下仅仅4~5颗的苦杏仁,就会导致头晕、恶心、腹绞痛。研究中一位67岁的女性,在不知道苦杏仁对身体的影响之下,多吃了12颗,结果在15分鐘内引起严重腹痛,并因此倒在浴室。虽然她最后存活下来了,但杏仁的毒性绝不容小觑。

核果类

核果类水果的种子也不适合食用,包括苹果、樱桃、水蜜桃、梅子和杏桃。和杏仁一样,核果类水果的果核或种子也含有氰化物,会在压碎、嚼碎或破坏时释放。若是不小心吃下一颗果核,身体可能也不会产生反应,但食用量太高时就可能产生问题。

马铃薯

马铃薯的叶和茎含有茄碱,只要少量就有强烈毒性。正常的马铃薯并不含茄碱,但若马铃薯的皮下透出绿色、变质,甚至已经发芽,就应该立即丢掉。茄碱的作用包括亢奋、腹泻、发烧,并会产生更加严重的症状包括体温过低、休克或麻痺。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