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太早练肌肉长不高 练肌肉健身要怎么做

国中到高中阶段,是许青春期孩子长高的黄金期,因此许多家长总会要求孩子喝牛奶、跳绳、打篮球,就是希望孩子高人一等!在,有网友提问:「太早练肌肉会限制身高发展,以后会长不高?」练肌肉跟长不高真的有关系吗,让复健科医师破解误区。 >太早练肌肉真的会长不高吗

曾经有个别科学研究指出:「青少年的肌力训练会造成生长板伤害,进而影响身高」。不过,太早练肌肉会限制身高发展这个观念是错误的。

首先,这些研究大多是个案报告;其次,这些受伤者未接受合理的训练,都是在高强度的训练下,才会导致生长板受伤。到目前为止,在合理训练的塬则下,并没有任何有关生长板受伤的报告。

而且,根据美国肌力与体能学会整理相关研究论述指出,适度的肌力训练,不但不会影响身高,反而会让孩子长得更好。

>孩子长不高的真正原因

基本上阻力训练不会影响基因遗传(也就是身高的最大值),运动训练影响升高的因素很多,包括遗传、营养、休息、睡眠、内分泌、能量消耗与补充、运动伤害的状况、心理、过度训练等,这些才是会让孩子长不高的真正塬因。此外,睡眠不足、睡的时间不对、熬夜都会导致生长激素分泌不足,孩子当然长不高。

至于电视上常看到优秀的体操、举重、健力、健美等菁英运动员,通常身高比较矮,但这与他们所接受的运动训练没有直接的关系,而是这些运动项目相对适合身高较矮的运动员。

简单来说,在相同条件下要将重物举起,若身高多了10公分,要多举起的高度就增加,另外,身体重心也比较高,重心也相对容易偏移造成不稳定。就像物竞天择,表现不好的选手逐渐被淘汰,剩下的是最适合此项竞技的体型。

>如何强化骨质密度

杜育才主任表示,目前认为,适度的运动训练:每週15小时左右、中等运动强度,再搭配足够的营养及休息,绝对不会影响身高发育!青春期或青春前期的青少年进行阻力运动,可以增进的孩子的肌力与肌耐力、减少运动伤害及促进运动表现。

青春前期的阻力训练,效果在于神经控制,运动技术的改善和肌肉的适应;青春期以后阻力训练,才会出现具有明显肌肉组织的肌肥大效果!

此外,规律、合理的阻力运动训练能给予骨头压力及张力,再加上足够的养分摄取(如蛋白质、钙质、维生素D、磷、镁、碘、锌 等)及晒太阳,孩子的骨质密度能达到最佳化的状态、长得更好。同样的,对成年人的骨质密度也能发挥同样的效用,尤其是容易有骨质疏鬆的年长女性,更需要巩固骨本。

>孩子真正运动常见问题

杜育才主任表示,儿童及青少年阻力训练,最常见的问题是肌肉、肌腱、韧带等软组织伤害,常见的部位有下背、肩膀、膝盖等。目前青少年阻力运动训练并没有最低的年龄限制,但前提是孩童能听得懂教练指示,而且心态正确。藉由训练的过程,让孩子了解身体并喜爱运动,培养兴趣比阻力运动本身还重要。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