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感冒了怎么办 孕妇怎么预防感冒

怀孕是介于健康与生病之间的一种状况,所以,通常怀孕时抵抗力会比较弱,也因此容易感冒。有许多孕妇担心感冒的病毒会造成胎儿畸型,而要求医师施行人工流产。

感冒对孕妇的影响

实际上,感冒对胎儿造成的影响,到目前为止尚无定论。有些报告认为,感冒的病毒可能引起心脏和神经系统方面的异常。这种影响在怀孕早期三个月发生的机会较高,如果真的担心胎儿受到影响,可以抽母亲的血液,检验甲型胎儿球蛋白。假使母体血液中的甲型胎儿球蛋白有偏高的现象,就表示胎儿的神经系统可能有缺陷,此时须做羊膜穿刺或利用超音波扫描,以确定胎儿是否有神经管方面的缺陷,而做进一步的处理。

因此,大部份医师认为,孕妇感冒并不需要施行人工流产,只要利用抗生素治疗,预防发生续发性的感染,让孕妇不要演变成肺炎或肺水肿即可。

一般来说,医师都知道哪些药物对胎儿会有影响,因此只要告诉医师妳有孕在身,那么医师所开的药物应该不会发生影响,可以放心使用。

孕妇如何面对流感

一般流感病毒每年都会发生季节性流行,因此被称为季节性流感。过去曾经感染过的人,身体通常会产生某种程度的免疫力,而使得再感染的机率降低,或是即便再受到感染,症状或病情也不会太严重。

H1NI新型流感是一种新的流感病毒,大多数人都没有免疫力;因此,容易形成大流行。一旦感染,病情可能进展极快而危及生命与健康。尤其是孕妇或重症患者更是它狙击的目标。国内外,因新型流感而往生的患者中,绝大多数是重症患整或孕妇。因此,二○○九年四月从墨西哥发现首例新型流感病例后,孕妇都闻之色变。

孕妇如果感到新型流感,不仅容易造成流产或早产,也比较容易併发肺炎或其他重症。统计资料显示,孕妇感染新型流感的住院率是一般人的四倍;因此,在新型流感流行时,孕妇更应该注意防护工作。

新型流感的症状和季节性流感类似,主要的症状有:

一、发烧、发冷。

二、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咳嗽、喉咙痛、流鼻水或鼻塞。

三、头痛。

四、肌肉痠痛、关节痛。

五、疲劳。

六、少数人会呕吐或腹泻。

绝大多数人感染新型流感的症状并不严重,且在一週内即可康復;有些人甚至可能没有症状。但也有小部分患者会产生肺炎或其它併发症而导致死亡。

孕妇预防流感方法

绝大多数人感染新型流感的症状并不严重,且在一週内即可康復;有些人甚至可能没有症状。但也有小部分患者会产生肺炎或其它併发症而导致死亡。

孕妇如何预防和面对新型流感的感染

所有流感的传染途径都相同,即飞沫和接触传染。因此,预防之道有:

一、流行期不到人多的场所。

二、必须到人多的场所,最好戴口罩,并避免接触可能受飞沫污染的物品。

三、避免和有流感症状的人接触,如果家人或曾经接触者出现快速筛检显示阳性,可由医师处方取得克流感服用,以防万一。

四、落实勤洗手。

五、怀孕满三个月,可接受新型流感疫苗注射。怀孕三个月内是否注射疫苗仍有争议。

六、出现感冒症状,尽快就医。

七、利用快筛检验,瞭解病情与病原。

八、诊断为新型流感或快筛阳性,立即接受克流感或瑞乐沙药物治疗。目前无证据显示这两种药物会伤害孕妇或胎儿,因此可安心使用。

九、尽量留在家中休息。

十、如果出现胸痛、唿吸困难、唿吸急促、皮肤或脸色发绀、发紫、咳出血痰、血压下降或意识改变等严重不适症状,请立即就医。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