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时黄金三角有用吗 地震时如何保护自己

网路上流传着一篇文章,一位美国救难专家提出「黄金三角」的说法,主张地震来时应躲在桌子或其他掩蔽物旁边,如果天花板掉落或樑柱倒下,会形成一个三角形的躲避空间,但传统避难方式却教大家躲在桌子底下。到底哪个对?

黄金三角真的靠谱吗

「所谓的黄金三角并没有实证证据,恐怕造成更多伤亡,」成大医院急诊部灾难医学科主任林志豪指出。

高级救护技术员张家玮、林志豪均强调,地震时会造成伤害的不只有樑柱倒塌、屋顶崩落,还包括物品掉落,如果想在掩蔽体旁边等待黄金三角形成,很可能被掉落物品或崩坏的建筑体砸伤,并不明智。

此外,地震时可能造成地面隆起,不见得能形成黄金三角,或者地面隆起时掩蔽物翻覆,正好压到躲在旁边的人。地震时重物会移位,把人夹在墙壁与重物中间动弹不得(下图),哪有「黄金三角」可避难?

相较之下,传统做法(躲在掩蔽物下)比较有根据,可避免被掉落物砸到、被翻覆的掩蔽物压到或移位的掩蔽物夹到。

地震时怎么找遮蔽物

1‧找掩蔽物︰蹲下、伏低身体,躲到坚固的桌子或其他家具下(但玻璃桌面下不适合躲藏,因不够坚固且可能被碎玻璃割伤),并抓紧它,直到地震结束。如果找不到坚固掩蔽物,就躲到建筑物的角落,身体蜷曲、双手保护头部。

2‧不贸然往外跑︰如果地震发生时人在室内,先在室内避难,等地震停了再撤到室外,因为研究显示,大多数伤害都发生在地震时的疏散过程,比如被掉落物砸伤。

3‧远离危险物︰如果人在户外,尽量远离建筑物、交通号誌、看板等可能倾倒、掉落的危险物。

林志豪提醒,如果地震后受困在瓦砾堆,可以敲打墙壁或水管、吹哨子,让救难人员找到自己。用衣物掩盖口鼻,减少吸入沙尘。除非必要,尽量不要大声唿救,以免吸入大量沙尘,影响唿吸。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