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药不喝水小心食道溃疡 怎么吃药最好

老人家常有很多病痛,以致于经常得要吃药;然而,服药一定要配开水,千万别吃药不喝水,否则很可能会造成食道溃疡。临床上,就有一名老大人,吞药丸时不但没有喝水,还立即就平躺睡觉,结果就发生食道溃疡的惨况!

只能吃流质食物减轻疼痛

收治这名食道溃疡患者的台北市中山医院肠胃科主治医师吴德强表示,该名患者来就医时主诉吃东西吞嚥时会痛,就连喝水都会痛,经由胃镜检查发现,他的食道破了一大片,甚至还扩及口腔都发炎了,由于溃疡范围很大,他只能食用流质的食物,以减轻疼痛。

药丸胶囊会腐蚀食道

原来这名患者在吞药丸时,没有喝水,吃完药之后,就去躺在床上睡觉,以致药丸卡在食道口;吴德强医师指出,他所吞的药丸是胶,因为没有喝水,再加上一吃完药就平躺在床上,致使胶囊就黏在食道口,而且药物腐蚀食道而出现溃疡。

服药后勿立即平躺

经由使用治疗食道溃疡用药以及消炎药之后,这名患者病况才获得缓解;吴德强医师强调,吃药虽然看似简单的动作,但是千万不要以为可以不用配开水服药,而且又马上去平躺着睡觉,因为这很有可能会将药丸卡在食道而造成食道溃疡。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