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锅这么吃不会发胖 火锅健康饮食推荐

寒冷的冬天吃上一顿火锅,绝对是冬季最大的享受!台湾吃锅风气盛行,火锅种类百百款,若吃对好锅,可以说是营养最均衡的一餐,但若吃错了,可是很容易热量爆表、肥胖加倍的!究竟,冬季吃火锅,要如何选择,才能够在享受大餐的同时兼顾健康呢?

火锅主要由汤底、主食、火锅料与沾酱组成,因此只要从这四大项目下手,就可以搭配出清爽健康的火锅:

汤底

许多民众偏好重口味的麻辣锅、牛奶锅、泡菜锅、药膳锅、异国风味锅等汤底,但这些重口味的汤底通常都放了许多辛香料与油脂,热量相当高,而且重口味的汤底容易掩盖食物本身的味道,还会刺激肠胃,妨碍消化与吸收,建议少吃为妙,可以选择较清淡的昆布锅或日式涮涮锅做为汤底。

主食

在主食的选择上,尽量少碰淀粉类(芋头、地瓜、玉米、南瓜、米饭等),并选择含脂肪量较低的白肉(鸡、鸭、鹅、鱼)来取代猪、牛、羊等红肉,海鲜类则避开高胆固醇的虾、蟹、贝类;多吃菇类、豆类与蔬菜,上班族平时蔬菜摄取不足,可以多利用吃火锅的时候补足。

火锅料

加工制成的火锅料最好尽量避免,如果真的要吃的话可以选择热量较低的花枝饺、鳕鱼丸、蟹肉棒、蒟蒻、鱼板等,避开鱼饺、燕饺、贡丸、炸豆皮等高油脂高热量的火锅料。

沾酱

沾酱也是许多人未曾注意过的健康杀手之一,沙茶酱、辣酱、麻酱等沾酱虽然美味,却都是高盐高油的产品,容易吃进过多钠与热量,建议用天然辛香料代替,例如:葱末、姜、蒜蓉、萝蔔泥、香菜、醋等。

另外,进食的顺序也十分重要,可以先喝清汤,再吃蔬菜、菇类、豆类等高纤食材增加饱足感,接着再吃淀粉,最后才是肉类,除了帮助消化,也可以避免一开始就摄取过多淀粉与肉类。还有搭配火锅的饮料选择柠檬汁、清茶或水,高热量的汽水和啤酒都要避免。

最后,营养师提醒,慢性病患者在食用火锅时要特别注意,高血压患者应少食用汤、沾酱与加工火锅料,高血脂患者则避免鱼浆制品、蛋黄与沙茶酱,痛风患者不宜食用菇类与肉类,糖尿病患者则应控制好糖分摄取,避免造成不适。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