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降温注意保暖 冬季保暖须知 冬天保暖方法

中央气象局气象预报指出,入秋后受东北季风影响,天气已经渐渐变凉,不少地区已经低于10℃,明显感觉天冷了,这几北部、东半部地区加上有局部短暂雨,湿湿冷冷的秋冬气候已经来临了。 >长辈及肥胖族群一定要注意保暖

国民健康署提醒民众,注意气温多变对健康可能造成的危害,因为每当温差过大时,可能导致血管收缩,引发血压的变化,尤其是心血管疾病患者、年长的长辈及肥胖等族群,一定要注意保暖措施,以免造成血压升高,诱发心脏病及中风之急性发作。

>低温时注意保暖气温回升再出门

清晨5到6时及晚上8到9时,这2个时间除了气温低,也因为昼短夜长视线差,国民健康署署长王英伟呼吁,民众应注意「朝5晚8」的2个时段,起床、外出都要注意姿势改变及添加衣服,尤其是有心血管疾病的高风险族群,起床速度放慢,睡前先备妥衣物,都要记得先添加衣物保暖后再进行活动。

另外,习惯早起运动的民众,不要急着太早出门运动,建议等气温回升以后再出门运动,或建议也可改在室内运动,晚餐后不要立即外出或运动,应至少隔1个小时,待食物消化后再行运动,运动前一定要充分暖身,且尽量携伴运动,相互照应。

>高血压5年内患心脏病是一般民众1.9倍

依据国民健康署调查显示,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病人未来5年内发生心脏病的机率是非三高民众的1.9、1.5及1.8倍,另肥胖(BMI≧24)的民众未来5年内罹患心脏病的风险也是体重正常者的1.4。

高危险族群在度过秋冬气温骤变最重要的,除了规律服药、定期回诊和饮食控制之外,定期量血压更是天天不可少,血压超过140/90mmHg就该谘询医师,而正在接受治疗的高血压病人更应该定期量血压,并做好纪录,除可以帮助医疗人员瞭解病人血压控制情形,也可反映生活型态改变及高血压的控制情形。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