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空调头疼泡这种茶喝 吹空调头痛怎么办

吹空调造成头疼

夏天越来越热,民众待在空调房中的时间也跟着延长,但频繁进出空调房,或是空调和电风扇吹太久,脑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变差,就容易引发头痛。此时,一般人常用的方法,不外乎是调整环境温度、喝温水、按摩和吃止痛药,但若是轻微的头痛,适当使用3种草本植物也能让快快挥别头痛。

1芫荽

常被台湾人称为「香菜」的芫荽,是来自地中海东部的芳香植物,主要生长在温带地区,常用于烹调料理,具有降火的功效,能安抚情绪、滋养神经,舒缓头痛。另有传言,古埃及人认为芫荽能使人快乐,因此做为催情春药使用;古希腊名医希波克拉底则曾用芫荽来治疗胃痉挛。

2胡椒薄荷

含有丰富薄荷醇的胡椒薄荷,口感清新,具有清凉解热、提神醒脑和缓解疼痛的作用,也能改善夏天常见的消化不良、胃口差等问题。

3西洋蓍草

因锯齿状的细长叶片又被称为「千叶蓍草」,生命力旺盛,口感香甜微酸,对改善神经痛症状有不错的效果,除了能减轻头痛,对于荷尔蒙失调、更年期症候群、经前症候群和经期疼痛,也有助益。

草本茶能解空调型头痛

西方自然医学认为上述草本植物有止痛的效用,但东方医学观点怎么看?童综合医院中医部主任陈彦仁表示,头痛的塬因很多,若是空调或冷风吹太久所引发的头痛,中医认为主要塬因是「风伤卫表」,风邪侵入体内,病灶多集中在皮肤表层,若头痛情况不严重,确实可利用含挥发油成分的花草舒缓不适。

无论是芫荽、胡椒薄荷、西洋蓍草,或是其他含有辛香味的花草植物,只要挥发油成分的含量够高,都可用于「解表邪」,泡茶后饮用,或是製成精油、药膏后涂抹,或多或少都能舒缓头痛。然而,内服时要特别注意摄取量,肠胃功能较差或体质偏冷的人,若吃太多这类辛凉药,容易导致肠胃不适。

草本茶只能治标不治本

这类带有辛凉味的草本植物,仅适合用于舒缓「轻微、不严重」的空调/冷风型头痛。若民众的头痛频率发作太高,或头痛症状严重,很可能是工作环境、生活作息或其他潜在性疾病等所导致,建议尽快就医检查,进行适当的体质调理或治疗,从根本解决头痛问题。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