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关系僵 中年转机变危机

(家庭关系僵 中年转机变危机/取自优活健康网)

(优活健康网记者徐平/综合报导)台北市北投区惊传父亲杀害3名子女再自杀的命案,类似的新闻标题,总令社会大众增添许多不安的感觉,然而这样的自杀与杀人行为的背后,通常并非单一因素所造成。

中年危机适应不良 可能自伤或伤人

南投医院精神科李志铭医师表示,人到中年时,容易因为生理以及环境的改变产生「中年危机」,子女逢青少年时期,亲子沟通有较多的困扰,夫妻间也出现沟通的障碍,如果适应不良便可能会出现自伤、伤人行为,人生的每个转折都会发生失落与危机,如果心理无法接受改变或突破,转机容易变为危机。

情绪状态低落 可能合併愤怒心理

卫生福利部草屯疗养院成人精神科主任黄聿斐表示,犯案者可能因为失业、负债、离婚、经济困难承受巨大的社会压力,除了情绪状态低落外,可能还合併愤怒、憎恨及报復心理,认知思考上,容易将生活中的不顺遂归责于他人,沈溺在过去被羞辱或不当对待上。

均衡饮食、规律运动 重新检视家庭关系

若家中亲友精神状态不佳应谨慎注意,并适时寻求协助与帮忙,建议可透过医疗相关单位进行协助,如评估其精神及情绪状态,黄聿斐主任唿吁,民众除了平时的问候关心外,可再给予一些关怀,让患者情绪与压力有出口,并适时协助当事人求助,可减少憾事发生的机会。

李志铭医师建议,民众在生理、心理及社会层面部分可均衡饮食、规律运动、多投入社会公益服务,并且重新检视夫妻、亲子关系,提升家庭生活品质来因应可能面对的中年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