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长辈防跌倒 怎么防止跌倒

艺人施易男的母亲「小明明」近日因不慎跌倒致死,事实上,跌倒是台湾老人致死率的第2名,因为天气突然转变造成低血压,根据国民健康属资料显示,每年约有1 6长者自述曾发生跌倒情形,若跌倒时周边无人可协助,恐会导致更严重的结果,因此降低伤害程度是预防老人跌倒的主要方向。

65岁以上老人曾跌倒比率

因长辈週边血液循环及神经肌肉系统反应较缓,较易因姿势改变容易重心不稳或低血压,增加跌倒的风险,根据健康署102年调查,65岁以上老人自述过去一年曾发生跌倒比率为16.5%。

防跌倒2件事要注意

长者最近一次发生跌倒地点,有56.3%发生在住处内。在住处内最常发生跌倒的前二个地点,第1位为在家具旁佔23.7%,第2位为浴室、淋浴间或厕所等佔12.3%,因此长辈居家预防跌倒要注意下列事项:

1) 动作放慢 /

先在床边稍坐片刻,以防发生姿态性低血压而跌倒。提醒服用多种药物者,若出现头晕、肌力减弱、步履不稳等状况,需要与医师讨论以降低跌倒风险。

2) 居家照明 /

长辈平常行径路线清除障碍物,地面要维持干燥,浴厕要能防滑有扶手。楼梯要装栏杆及防滑扶手,楼梯坡度要适中,阶梯面要宽阔,高度不能太高,阶缘设置止滑条,且阶梯面与阶高面的颜色应呈对比。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