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这样调理孩子体质 儿童过敏气喘怎么调理

每10个儿童,就有1、2个罹患过敏气喘,因为过敏气喘好发于换季时节,许多父母常在孩童放暑期的时候,请中医师帮孩童使用三伏贴来调整敏感体质,以改善进入到秋天,遇到日夜温差变化大,久咳不愈、喘起来的症状。在夏季把身体底子养好,从「根本」调整过敏体质,也是现代医学「增强免疫力」概念,以达到「冬病夏治」的效果。 >调理身体平衡

彭温雅中医师指出,过敏气喘的孩童,多为气虚、虚寒体质,气虚就是人体的肺气不够、正气不足,无力抵抗外邪。中医的外邪,指的是风、寒、暑、湿、燥、火六邪,若风邪入侵,容易引起鼻塞、打喷嚏、流鼻水的现象,气虚体质的孩童还容易咳嗽,同时感觉疲倦;虚寒体质的孩童因为身上还有寒邪,会加重原本气虚的症状,导致过敏症状反覆发作,最后引起免疫系统的失衡。中医在针对调整过敏上建议「冬病夏治」的调理,原理是利用夏至过后阳气最盛的三伏天,人体阳气最旺盛的时机,以辛温的药材贴敷于适当穴位,调整人体的脏腑、气血、经络及阴阳平衡,同时也配合食疗方式,相辅相成进行调整。

>调整敏感体质兼消暑气

中医认为,「脾为后天之本」,与免疫系统相关的是脾,脾的正气不足,容易使肺气不振,肺开窍于鼻,肺部的各种失衡会透过鼻腔反映,所以夏天除了使用三伏贴平衡体内正气外,彭温雅中医师提出,使用含有益生菌或LP菌株(如专利好菌LP菌)的机能优酪乳,也有调整过敏体质的效果。因机能优酪乳中的LP菌株,可调整TH1与TH2免疫细胞的平衡,并帮助整肠消化,与中医补脾的观点刚好不谋而合。

彭温雅中医师提醒,机能优酪乳能够调整体内的免疫力,还能整肠帮助消化,藉此补养脾气及提振肺气,而且藉由天气热的时候体温比较高,将优酪乳回温后饮用,体内体温的调控机制反应不会像冬天那么大,在身体机制比较平衡的状况下,反倒可以透过凉补的方式,调整敏感体质兼顾消除暑气。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